選單 首頁 搜尋

神蹟!白沙屯媽鑾轎突衝濁水溪 竟浮出一整片腳印

2021/04/12 09:08 東森新聞責任編輯 陳珊珊 字級:
讀稿
神蹟!白沙屯媽鑾轎突衝濁水溪 竟浮出一整片腳印

媽祖遶境是台灣宗教盛事之一,每年都會吸引上萬人朝聖,而苗栗通霄白沙屯拱天宮媽祖昨(11)日深夜起駕往雲林朝天宮徒步進香,展開為期8天7夜的遶境活動。不過,媽祖遶境多年來傳出不少奇妙現象,像是20年前神轎南下行經濁水溪時,竟捨棄陸橋,指引信眾改走水路渡河,事後有女警拍到河床上「腳印浮起來」的畫面,讓信眾忍不住驚呼「神蹟再現!」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白沙屯媽祖進香全程來回距離約400公里,今年報名人數創下新高,突破7萬8000人,若加上未報名的隨香信眾,警方預估人數突破10萬人,當昨(11)日深夜11時起駕吉時一到,大批信眾高喊「進喔!進喔!」媽祖鑾轎衝出拱天宮大門,全場數萬名信徒簇擁被封為「粉紅超跑」的媽祖鑾轎,全場情緒激昂,人潮隊伍長龍綿延長達3公里,巷弄被擠得水洩不通。

▼白沙屯媽祖鑾轎2001年捨棄陸橋,改走水路。(圖/翻攝自白沙屯媽祖婆網站)

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已有百年歷史,每年的天數不固定,且神轎隊伍的移動路線也不固定,信眾相信全憑媽祖旨意,轎夫會被引導著行轎前進。2001年時,白沙屯媽祖前往北港進香途中,行經濁水溪時,突然捨棄陸橋,領著大票信眾沿著濁水溪「走水路」,轎班人員感受到轎身呈固定頻率擺動,便明白「媽祖挑好路了」,沒想到,媽祖鑾轎下一秒竟然直接往溪裡衝,轎班人員的褲管都來不及撩起,半身就浸入溪水中,跟隨的信眾也緊接在後步入水中行走,其他更有不少6、70歲的老人家,他們都堅信會得到媽祖的庇護,一行人手牽著手,浩浩蕩蕩渡過濁水溪。

這感人的一幕被當時在陸橋上的一名蘇姓女義警拍下,事後她將照片沖洗出來,居然發現神奇的事情,她看到大家的腳印不像是凹陷進河床,反而是「浮起來」,她表示,媽祖神轎已經10多年未曾涉溪,心想河床上眾多腳印也是歷史印記,因而拍下照片,未料卻意外拍到浮起來的腳印,畫面曝光後,讓信眾不禁直呼「神蹟再現!」令人嘖嘖稱奇。

▼廟方人員與信眾跟隨白沙屯媽祖鑾轎渡過濁水溪。(圖/翻攝自白沙屯媽祖婆網站)

對此,拱天宮總幹事陳春發當時曾解釋,可能溪裡有不乾淨的東西,媽祖才會選擇走水路,「涉水過去稍微給你掃一下!」他表示這是媽祖愛護眾生的表現,事後也有人認為,腳印浮現可能是媽祖慈悲渡化長年受困於濁水溪下的無形靈體。無論如何,這樣的神蹟都讓信眾津津樂道。

▼女警意外拍下驚奇的一幕。(圖/翻攝自白沙屯媽祖婆網站)

▼一行人手牽手小心翼翼渡溪。(圖/翻攝自白沙屯媽祖婆網站)

▼白沙屯媽祖鑾轎經過後,被拍到眾人的腳印竟然「浮起來」。(圖/翻攝自白沙屯媽祖&山邊媽祖婆秀水粉絲團)

而針對今年的白沙屯媽祖進香活動,「白沙屯拱天宮」臉書粉專今日上午也發文透露進香位置,今日凌晨白沙屯媽祖鑾轎陸續停轎在通苑慈雲寺、苑裡慈和宮及一處車廠,而上午8時許已通過大安溪橋,即將進入台中市。白沙屯媽祖進香行程預計16日抵達雲林北港,當天深夜刈火儀式後回鑾,19日回宮。拱天宮管委會總幹事陳春發表示,今年回程時間僅約40小時,宛如「急行軍」具挑戰性,又剛好遇上週末假日,吸引不少上班族、年輕人參加。

事實上,白沙屯拱天宮媽祖每年農曆初春進行徒步進香活動,代代相傳近200年,因無固定路線,全憑媽祖鑾轎指引,帶領信徒前行,沿途充滿挑戰與驚奇,成為最大特色,2008年登錄為苗栗縣民俗文化資產,2010年由行政院文建會(文化部前身)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無形文化資產,2013年入選內政部「台灣宗教百景」之一。


▼今年白沙屯媽祖進香活動吸引破萬信眾相隨。(圖/翻攝自白沙屯媽祖網路電視台Youtube)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封面圖/翻攝自白沙屯媽祖&山邊媽祖婆秀水粉絲團)

 

【往下看更多】
準2號颱風恐周三生成!明晚起濕涼狂掉13度 這天才轉晴
Sandy自爆14歲被奪第一次 吳宗憲氣炸痛罵:解釋清楚
太魯閣號遺體修復師被罵爆 鳳梨火大曝對話:別再捐錢給76行者

 

【今日最熱門】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