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耳念珠菌抗藥性超強!致死率60% 專家警告恐成下波大流行

2021/02/01 09:48 東森新聞責任編輯 周怡霏 字級:
讀稿
耳念珠菌抗藥性超強!致死率60% 專家警告恐成下波大流行

近日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影響全球,讓大家對於可能會造成全球大流行的疾病相當關注。近日就有流行病學家預測耳念珠菌(Candida auris)可能會成為下一個全球快速傳播的致命疾病,其死亡率高達60%,且恐怖的是,它對抗生素具有抗藥性,相當難纏。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根據《太陽報》報導,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科學家表示,耳念珠菌是完美的病原體,極有可能造成下一次全球大流行,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表示,如果這個真菌入侵血液,基本上是一定會致命的。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的流行病學家約翰娜(Johanna Rhodes )也說明,耳念珠菌最早是在2009年被發現。

 

約翰娜說明,耳念珠菌幾乎不受抗真菌藥影響,可怕的是,它可以在無生命體的表面上長時間停留,且死亡率高達30%至60%,目前可用的抗真菌藥幾乎不可能殺死這種真菌,又被稱為超級細菌。而約翰娜曾經在2016年處理英國爆發的耳念珠菌感染問題,當時雖然成功解決威脅,卻也增加了它對藥物的抵抗力。

 

▼耳念珠菌對抗生素具有抗藥性,相當難纏。(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事實上,耳念珠菌最早是從日本一位病患的外耳道分離出來,目前在、南韓、印度、南非、加拿大、美國及歐洲等國都有發現,而感染此菌株的病人之前往往有使用抗黴菌藥物,其中以免疫功能低下、重症患者或接受侵入性治療者最容易被感染。

 

▼耳念珠菌最早是從日本一位病患的外耳道分離出來。(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表示,有90%的耳念珠菌對至少1種抗生素具有抗藥性,30%對2種或2種以上的抗生素具有抗藥性,具有多重耐藥性。2018年時,西班牙一家醫院就曾爆發過耳念珠菌疫情,當時一共372人被感染,裡面有85人患上致命的血體液傳染病,其中41%的人在一個月內死亡。而目前不只耳念珠菌被視為最可能引起全球快速傳播的疾病,致死率高達75%的立百病毒(Nipah)也是另一個潛在威脅,對此,莊人祥則表示,立百病毒的宿主是蝙蝠,1999年曾在馬來西亞和新加坡出現,2011年在孟加拉也有疫情,但到底會不會發生大流行則很難預測。

(封面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巴西病患同時感染2種變種病毒 專家憂會加速突變
新冠病毒變異達3931種 初代病毒株已漸少
10多萬劑輝瑞疫苗4日抵台 桃園醫護優先施打

 

【今日最熱門】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