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境外移入狂增!第一線醫護「快被操爆」:非放進來不可嗎?

2021/01/18 14:24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陳唐葳 字級:
讀稿
境外移入狂增!第一線醫護「快被操爆」:非放進來不可嗎?

近期桃園某醫院爆發院內群聚感染事件,目前已經累積有5名醫護確診,令大家相當擔憂,甚至還有人質疑院內SOP出了問題,對此,則有一位前線醫護人員透露,認為SOP的檢討是必須的,但針對源源不絕的的境外移入個案,「真的都是非放進來不可嗎?」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一名實際進過專責隔離病房,領過防疫津貼的第一線醫護人員,近日在PTT上發文,表示目前醫療SOP是絕對要檢討的,也一直在檢討,因為對付病毒不像寫小學題目有標準答案,病毒的特性、傳播的能力、該隔離的對象,其實很多都是臨床經驗付出慘痛的經驗,經歷這些才知道「原來這樣也能傳染」。

 

原PO也透露,近期的病例也讓我們知道,過去自認的「適當防護」的確有需要檢討之處,雖然自己並不在北部醫院,但根據實際進去專責病房的經驗,照顧的醫護人員,進去專責病房是需要全副裝備的,在離開專責病房時則會剩下醫療口罩,畢竟離開專責隔離病房後,會進到清潔區,本來就不可能再像在隔離區內的全副隔離衣,但醫護人員在醫院的一般區,實在有太多可能傳染的機會了,病房護理站中喝個飲料,吃個便當、口罩就會脫下來,手摸電腦鍵盤、病歷、甚至是桌面,都可能讓病毒穿透。

▼第一線醫護人員在PTT上發文,認為檢討SOP是必要,但關於境外移入個案,則有待討論。(圖/東森新聞)

原PO強調,從上述的例子來看,更不要說口罩可能戴久了密合度不佳、品質是否有問題,每個環節都有可能在挑戰我們以為夠安全的防護線,所以真的要提早把這個病例抓出來,只有把這段期間進出過醫院的所有人全部隔離14天,才能避免不會有漏網之魚,但原PO也提到,問題在於,這樣隔離的舉動,等於直接關掉一間專責醫院,且這個14天也只是參考,畢竟過去的經驗告訴大家,14天隔離只是不太有傳染力,只有發生當下才會知道影響力。

 

至於楊志良日前的「開除染疫醫」說法,原PO認為楊志良被罵是一定的,可以質疑醫護沒有照SOP,也可以批評醫護訓練不足、醫院SOP有問題,但不能因為這樣就斷定要開除第一線的人,「只能說還好他不是院長,也不再是健保署長。」

▼原PO談及醫療SOP、楊志良、陳時中,並在文末強調,假如再放境外移入個案來台,那就會把第一線醫護操壞。(圖/東森新聞)


原PO說道,第一線作戰不如預期,主帥可以檢討作戰計畫、可以責罵小兵,但針對一個已經在最前線抗一整年的小兵,因為一個還不確定原因的破口,就要直接斬了小兵祭旗,「你看你底下的將士是會殺雞儆猴學到教訓、還是軍心渙散不如歸去?」原PO表示,更不要說之前病人安全時,一直在推動的就是「鼓勵通報」,不咎責個人而從系統中檢討錯誤,就是希望能因為個案的出現,而改善系統進行防範,「曾經身為影響醫界最大的決策者,這樣做的結果,不是會流失第一線願意再戰的能力,就是第一線隱匿症狀的動機。」

 

關於指揮官陳時中的看法,原PO回應,大家都罵久了,醫療沒有100%的安全,就算照SOP全副武裝,仍然沒有人敢講這樣就不會被病人傳染,身為指揮官,減少第一線的人員去要打不必要的仗是最重要的,原PO坦言,自己曾經發文感嘆,台灣有段時間全國只剩下10個新冠病人,但隨著每日不斷累積境外移入個案,其實是嚴重耗損資源尤其人力而已。

 

▼原PO表示,每天不斷累積境外移入個案,其實是嚴重耗損資源尤其人力而已。(圖/東森新聞)

文末,原PO則表示,每多照顧一個確診病人,就有一批醫護與其他相關協助人員冒著感染風險,為了台灣的同胞,不做這份工作就沒人守這個防線,但對於源源不絕的的境外移入個案,原PO很想問「真的都是非放進來不可嗎?」,台灣醫療雖發達,但平時人力配置加上未來恐爆發的情況下,光是應付境外移入病人就要不斷延長戰線,大家哪還有心力去準備未來?」、「天佑台灣,世界各國的經驗都警告我們,把第一線操倒,下場就是全線潰敗。」

 

此文曝光後,很多網友紛紛留言「繼續放人進來風險就不能收斂,這點才是目前最重要的啊」、「放人進來真的要嚴格一點,不要弄死第一線人員」、「 一路到現在還是一直放回來,抗疫戰線只能一直戰鬥中」、「完全同意你的話」、「優質文推,現在一堆檢討醫護的真莫名其妙」。

 

(封面示意圖/翻攝自王必勝臉書)

 

【往下看更多】
產婦隔離中破水 婦科醫接生完才知確診:腦子一片白
「我要我的血汗錢」外送員街上自焚 平台緊急回應了
「黃昏市場幫」大哥出殯!黑白兩道都來了 近百警監控交管

 

【今日最熱門】
寶林案將開「破案記者會」? 北市警局長:有重大發現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