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28歲媽打疫苗後心肌炎!苦撐56天過世 醫揭4症狀:死亡率100%

2020/12/06 11:37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少君 字級:
讀稿
28歲媽打疫苗後心肌炎!苦撐56天過世 醫揭4症狀:死亡率100%

日前一名28歲的年輕媽媽產後接種流感疫苗,沒想到卻出現嚴重不良反應,引發急性心肌炎,並住進加護病房,裝上葉克膜等待換心,然而歷經56天的努力後仍不敵病魔,於3日不幸離世。就有醫師透露,心肌炎是最恐怖的併發症,且初期容易被誤判成腸胃炎或感冒,但死亡率卻高達100%。

YT廣告

據《Heho健康網》報導,流感本身其實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併發症,而併發症中又屬「心肌炎」最嚴重,死亡率幾乎是100%。台北慈濟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徐展陽就透露,心肌炎是心臟肌肉的急性發炎反應,多為病毒感染造成的猛爆性發炎,病程不僅快速猛烈,還容易造成誤判,因心肌炎的症狀有發燒、嘔吐、全身無力等,其實跟腸胃炎沒什麼區別。

 

▼心肌炎若沒有及早發現很可能死亡。(示意圖與本文無關/pixabay)

 

此外,當病毒入侵時,心肌細胞被微生物攻擊,產生發炎反應,進而造成心肌傷害,就會導致心臟功能受損,原先可以打出1000c.c.的血,現在只能打出100c.c.,這時自主神經就會讓心臟加速跳動,本來一分鐘僅跳6、70下,現在突然要跳到1、200下,心臟負荷不了,最後就會造成心臟衰竭。

 

家庭醫學科診所醫師陳鉉煒則透露,4點心血管系統關鍵的症狀,第一個就是「心跳加快」,若在安靜且沒有發燒的狀況下發生,就要特別注意,但若在此刻盡快就醫,就可以將對身體的傷害降到最低,再來則是呼吸急促、持續性嘔吐、活力不佳等,若有這4點症狀,一定要特別注意。

 

▼若一直精神不濟、持續嘔吐,就要好好注意。(示意圖與本文無關/pixabay)

 

徐展陽進一步指出,雖然心肌炎的死亡率高,但若能及早發現並治療,幾乎不會留下後遺症,若在一般的流感症狀中,發現特別的高燒、肌肉痠痛、胸痛、呼吸窘迫、急性肺水腫,等就要提高警覺,進一步若再發現心臟收縮力變差、心肌酵素飆高,就必須懷疑已經演變成流感重症急性心肌炎,並須要立刻就醫。

 

(圖/翻攝自當事人臉書)

 

【往下看更多】
28歲女產後打疫苗命危!心肌炎等不到換心離世 夫慟別:不痛了
女嬰腳趾腫成2倍大!醫嚇壞「再晚就截肢」 竟是1根頭髮惹禍
與網美每周1次?助理爆羅志祥私生活 周揚青隔空撂7字狠酸

 

【今日最熱門】
長期疲倦、咳嗽恐罹癌? 醫曝「7症狀」應及時診治
影/新北市議會火爆場面 蔣根煌飆五字經怒摔手機
台南50歲男突揮刀自宮 醫花4小時成功接回命根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心肌炎 流感 疫苗 症狀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