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族語納國高中必修 跨黨派立委聲援

2020/11/13 17:39 字級:
讀稿
族語納國高中必修  跨黨派立委聲援

「搶救族語國高中必修原住民教師聯盟」今天號召各族代表向教育部陳情,呼籲確保族語列國高中必修,且國中3年不間斷,獲得跨黨派立法委員聲援。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對此,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副署長許麗娟表示,目前課審會還在討論過程中,尚未決議,為讓課審委員更瞭解社會各界的意見,將視需要召開諮詢會議。

 

聯盟上午到教育部陳情時,獲得立委洪申翰、高金素梅、伍麗華、鍾佳濱、鄭天財、林昶佐等人聲援。

 

鄒族教師白紫‧武賽亞納(Paicx Usaiyana)表示,「國家暴力」抹煞原住民族的語言,使他們成為失語的民族,這一代已經不太會講族語,這樣的扭曲和痛苦,不希望下一代的孩子同樣承受。

 

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表示,政府推動族語多年,現在已有非常多族語教師接受培訓,基層教師和家長都準備好了,不懂為何有一些人還是不理解族語的重要性,她希望教育部依「國家語言發展法」行政。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鄭天財呼籲各界一同鼓勵教育部、國家教育研究院堅持下去,立法院已有提案,要讓「國家語言發展法」的文字更明確,十二年國教各階段都該是部定必修,希望社會支持。

 

民主進步黨籍立委伍麗華(Saidhai‧Tahovecahe)說,立委提案修改「國家語言發展法」,更明確地規範十二年國教各學習階段、各年級都要學本土語言,要避免幾個字的疏漏,增加解讀模糊的空間。她呼籲教育部完成課綱修訂,讓台灣每一個孩子都能學到自己的語言,成為一個堂堂正正的人。

民進黨籍立委鍾佳濱表示,他在屏東縣服務時,發現很多原住民族家長不願太早把孩子送到幼兒園,怕越早送進去,就越早忘記自己祖先的話。後來屏東縣推動部落托育及沉浸式的幼兒園,學前教育都那麼重視語言傳承,正式教育更該落實。

 

民進黨籍立委洪申翰表示,現行「國家語言發展法」也許文字有些模糊,但精神和目的沒什麼好爭議的,希望不要有人再想偷雞摸狗、打馬虎眼,本土語在各階段、各年級都應該是必修,才能保護台灣的根基。

 

現行本土語文在國小是必修,國中則是選修。立法院107年12月通過的「國家語言發展法」規定111學年度起,應於國民基本教育各階段,將國家語言(含族語)列為部定課程。教育部今年啟動修法,草案規劃國中改為每週必修一節本土語文,高中則是一年級必修2學分,二、三年級依學校條件和需求開設選修課。

 

不過上述草案在課程審議會中爭議不斷,先前更有4名國中委員擔心造成課程排擠,無預警請辭,導致課審大會需重組。搶救族語國高中必修原住民教師聯盟在網路發起連署,5天內獲得超過6000人聲援,呼籲教育部積極維護學生的族語受教權,依期程在111學年度執行「國家語言發展法」的既定政策,國高中都列部定必修,且國中3年族語教學不間斷。

 

代表教育部出面接受陳情的許麗娟強調,國家教育研究院依照「國家語言發展法」提出的草案,已將國家語言(含族語)納入國民基本教育各階段的部定課程,現正進行課綱審議程序,尚未決議。

 

許麗娟表示,教育部尊重課審會的專業討論及民主運作機制,但仍會依「國家語言發展法」審議。過去已於10月31日、11月7日召開2場諮詢會,讓課審會委員瞭解社會各界的多元意見,後續如果還有需要,也會再召開諮詢會議。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快訊/熊貓送餐系統大當機!外送員狂喊:別下單
好天氣毀了!低溫下探1字頭 雨下到下周才轉晴
刺激疫後消費 陸地眼鏡銅板價配鏡掀話題

 

【今日最熱門】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