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超前部署還不夠?看看他們上班都跑去哪了?

2020/08/14 11:35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超前部署還不夠?看看他們上班都跑去哪了?

健康意識抬頭下,越來越多人重視食安,從過去是「被動」,經過媒體報導才知道食安的重要性,現在更希望「主動」了解,每一項美食背後的生產管理流程。而要守護食安除了企業的自主管理外,也要政府、消費者,三方共同努力。

 

把關食安,企業絕對是責無旁貸。食品工業研究所所長廖啟成表示,製程產品中的檢驗只是輔助,企業更要有良好的源頭管理跟生產製程。食品安全就像一個房子,下面先要有地基:國際共識及國內承諾,中間三根柱子分別為政府、企業和消費者,把食安這個屋頂撐起來,製造出安全且品質好的產品。

 

▼為把關黃豆品質,味全採購、研發人員共同前往美國明尼蘇達實地查訪。(圖/味全提供)

 

食安三大行動 全產品溯源把關

 

60多年的資深企業味全,2015年就展開超前部署推動食安工程,提出三大承諾「安心、透明、公開」。味全中央研究所所長蔡文齡提到,現在消費者期待了解,食品從產地到餐桌是如何而來,因此源頭管理非常關鍵,以味全來說,全產品都必須溯源,原料產地製程到檢驗資訊,都要透明公開。

 

為了掌握原料品質,也必須親赴國外實地查訪,所長蔡文齡表示,像是大醇豆豆漿產品,所使用的黃豆來自美國,研發及採購人員也是到美國產地追蹤,花了好幾個月時間取得源頭資訊。在這樣的管理下,不論國內外供應商,也需提供品管認證,無法配合者一律拒絕合作,把關第一線原料。

 

▼品保系統再升級,林鳳營鮮乳成為亞洲第一瓶通過SQF最高等級Level3驗證的鮮乳。(圖/東森新聞)

 

品保接軌國際 全廠取SQF認證

 

除了落實源頭管理,還必須有更嚴謹的檢驗流程,因此味全不但斥資上億元,在雲林斗六打造國家級檢驗中心,讓品保再升級,並取得國家級TAF認證等,更與國際接軌,取得食品界的鑽石級認證—SQF。回憶起5年前,要從ISO22000翻轉到SQF時,味全品保中心協理柯吉峰說道,當時公司內部都覺得太困難,花了很多時間做功課,與研發、採購和生產人員溝通,每個工廠也花費上百萬元,改善軟硬體設備。

 

而付出去的心力的成果是甜美的,原本一般工廠要花至少三年時間,味全高雄廠只花了一年半,在2016年就獲得SQF Level 3等級最高驗證,隔年也成為全台唯一,全廠區通過SQF驗證的食品大廠,能在如此短時間達到高標準,連驗證人員不僅驚訝,也很佩服!

 

▼味全研發人員努力研發,讓食品配方更簡單化,卻不失美味。(圖/東森新聞)

 

落實無添加物理念 配方更簡單化

 

同時,味全開始走向來國際飲食趨勢Clean Label(潔淨標章),挑戰如何讓產品在配方上,拿掉數十種的食品添加物,配方回歸「簡單化」,味全食品研發部資深經理孫友強形容,這是個看似簡單,卻一點也不簡單的任務,以去年上市的芋頭牛奶為例,要解決大眾的刻板印象:紫色的、有顆粒等才是真材實料的芋頭飲品,讓研發人員傷透腦筋。

 

不使用添加物同時又要做出最符合消費者的口感,芋頭原料經過多次測試:粉狀、泥狀和塊狀,讓負責試吃的人員,最後聞到芋頭味道都會閃避,才決定把芋頭蒸熟乾燥磨粉,讓產品喝起來更順口濃郁!走過這段歷程讓孫友強有感而發,任何產品其實回到源頭,從最初的溯源把關,取得到優質的原料,就能做出好的產品,找回「真食原味」。

 

面對食安下一步,「味全的終極目標,就是朝向無添加物」孫友強大膽挑戰自己。針對市面上部分產品,成分寫滿密密麻麻的添加物,營養師許瓊月教導消費者,購買任何產品前,記得翻面看成分表,挑選標示越簡單的,對身體負擔就越少,讓吃下去的食品不僅是美味,而且更健康。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