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只要一滴血 癌症轉移可預測

2015/11/12 14:30 字級:
預防癌症轉移有了新突破,台大與美國康乃爾醫學院等研究單位,發現癌症轉移,有徵兆可以預防。原來癌細胞會分泌大量的「胞外泌體」,到其他器官建立有利的生長環境,只要血液中一發現有這種「胞外泌體」,代表癌細胞準備轉移,這時候用藥物予以阻斷,就能提早預防癌症轉移。


萃取過後的癌細胞,原來藏有秘密,台大研究團隊發現癌細胞轉移,其實有徵兆可循。台大生技中心副研究員沈湯龍:「類似癌細胞會分泌,會先送ㄧ些哨兵出去,到身體其他組織跟器官,去建立ㄧ些灘頭堡,讓癌細胞真正在轉移時,才有辦法到那些,它要轉移的組織跟器官。」原來癌細胞在轉移前,會釋放出大量的「胞外泌體」,裏頭就是有助於癌細胞轉移,跟生長的肥料。

另外胞外泌體的表面,還有所謂的蛋白受體,就像是郵遞區號,可以非常精準的把胞外泌體,傳送到特定的器官,造成癌症轉移,一旦在血液中發現這種「胞外泌體」,未來就有機會,用藥物破壞它的結構,以及阻斷它轉移的路徑,進而達到預防效果。


台大生技中心副研究員沈湯龍:「我們只要抽一滴血,我們就可以用這些晶片,去偵測有沒有泌體蛋白,胞外泌體上的受體蛋白,是哪些種類,可以來預測這個病人,他是不是有轉移到,特定組織器官的可能性。」過去都只能等到癌症轉移到器官,才被發現,但這項新發現,等於在癌細胞生成後,就能預測會不會有進一步的轉移,提早開始治療,雖然目前可以臨床應用的時間,還不確定,但對癌症治療絕對是一大突破。

 

【往下看更多】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地牛翻身震不停「已逾40起」 氣象署:短時間能量釋放

 

【今日最熱門】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新/上課突傳巨響 女大生校園墜樓當場死亡
衰捲師父黃子佼醜聞 LuLu節目卡關婚約告吹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