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年長者不只防「三高」 慎防骨質疏鬆找上門

2020/05/13 11:05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年長者不只防「三高」 慎防骨質疏鬆找上門

隨著高齡化社會來到,老人家除了怕三高,更要小心骨質疏鬆!骨鬆患者可能輕輕一摔就骨折。雲林一名82歲婆婆因跌倒導致髖骨骨折,需進行人工關節手術,後續長期的照護費也是一筆可觀的數字。若瑟醫院骨科王俊能副院長表示,這位婆婆在102年時就曾到醫院治療骨鬆問題,當時骨質密度T值為-3.6,就已經有嚴重的骨質疏鬆症。當時做了半年一劑的骨鬆藥物治療一年後有好轉,婆婆就沒有再持續至骨科追蹤,沒想到這一次再見面就是骨折。因此,提醒有骨質疏鬆狀況的民眾,是發生骨折的高危險群,特別65歲以上的銀髮族,要慎防跌倒,呼籲正在治療骨鬆的民眾,不要擅自中斷追蹤檢查或治療。

 YT廣告

 
▼髖部骨折示意圖。(圖/若瑟醫院骨科王俊能副院長提供)


骨質疏鬆是一種慢性病,大多沒有明顯的症狀,根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對骨質疏鬆的定義為:骨量減少或骨密度降低,骨骼微細結構發生破壞,導致骨骼脆弱,骨骼危險性增高。骨鬆患者如果發生跌倒就可能造成骨折,嚴重甚至會死亡,而骨鬆患者一旦發生過骨折,再次骨折的風險會增加50%,可謂銀髮族的隱形殺手。


其實無論男女,到了40歲,骨質就會以每年1-2%的速度慢慢流失,據統計,台灣50歲以上人口,有超過30%罹患骨質疏鬆症,其中女性發生率又較男性高出6-8倍,因為停經後的女性,骨質會快速流失。


如何延緩骨鬆發生機率?王俊能副院長說,最好的治療方式就是從預防著手。所謂存骨本、顧老本有三招:第一招,均衡飲食、保持骨骼健康;第二,戶外活動、負荷運動都不少了;第三,了解自己是否有骨鬆危險因子?(危險因子係指:父母曾發生過骨折,體重過輕,自己發生過骨折,停經後婦女,服用類固醇或其他降低骨質密度的藥物。)此外,也可以施打骨鬆藥物如雙磷酸鹽類藥物來增加骨密度,降低骨折風險。


對於骨質疏鬆症的病患,王俊能副院長強調,治療上以預防骨折為目標,骨鬆骨折有三部曲:手前臂、脊椎和髖骨,其中髖骨骨折特別致命,一年內死亡率約有20%;在台灣,治療骨鬆的藥物有很多種選擇,其中,注射型的雙磷酸鹽類藥物可同時用在治療與預防骨鬆,能幫助增強骨密度與降低骨折風險,建議一年注射一次,連續使用三年可降低4成髖部骨折,7成脊椎骨折的風險。若是使用半年一劑的骨鬆藥物,須持續施打,貿然停藥可能會有反彈性骨流失、骨折的風險,若後續無法持續回診或需暫時停藥,可和醫師討論先銜接使用雙磷酸鹽類藥品,預防反彈性骨流失。此外,透過適度運動增強骨密與肌力、預防跌倒,選擇有荷重的運動,如快走、踏步、適度舉重等,年紀大一點的長者,拍手也是不錯的運動。當然最積極的還是一發現有骨鬆就積極治療,不要讓致命的骨折產生,造成更多遺憾。


(封面圖/若瑟醫院骨科王俊能副院長提供)

 

【往下看更多】
「這10天」為日本黃金周別飛去玩 網哭喊:完蛋了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今日最熱門】
陳建仁新增行程 11點坐鎮中央災害應變中心
好消息!景氣有望好轉 3月外銷訂單翻紅年增1.2%
花蓮地震搖不停 日本政府:已有支援準備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