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肺炎疫情:抗擊病毒的無名英雄——醫院清潔和消毒人員

BBC News 中文 2020/04/26 09:47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肺炎疫情:抗擊病毒的無名英雄——醫院清潔和消毒人員

▲芝加哥醫院清潔工馬丁尼斯最後也感染新冠病毒,她康復後繼續回到醫院打掃清潔衛生,但擔心會再次生病。(圖/BBC)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世界各地爆發以來,有關前線醫護人員的犧牲奉獻和面臨危險的報道不勝枚舉,但卻很少有人關注醫院清潔工的貢獻和他們面臨的危險。

包括英美等國世界各地有許多人參與 「為醫護人員鼓掌」的活動,他們在自家的門前、陽台或屋頂上,拍手、鼓掌、甚至是拿起鍋子和鏟子敲打,發出各種聲音,對前線醫護人員表達感謝,鼓勵和歡呼。

但對39歲的醫院清潔工馬丁尼斯(Candice Martinez)而言,對醫護人員表達感謝讓她覺得有些空虛,她覺得像她這樣的醫院清潔工並沒有受到重視,也沒有獲得應得的肯定。

醫院清潔工

馬丁尼斯在美國芝加哥的醫院工作,擔任清潔工, 「我要負責清潔病房,在病人住院期間,轉移病房之後和最後出院等各個階段,我都要確保病房的清潔和消毒殺菌。」

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以來,收治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的醫院病房,沒有什麼比清潔和消毒殺菌更重要的。

布魯諾醫生(Robert Bruno)表示: 「除了醫生和護士之外,整個醫院系統都要靠那些清潔、打掃、刷洗、消毒,還有醫院廚房伙食工提供的服務才能維持正常運轉。」

在新冠病毒疫情爆發後,馬丁尼斯還是要去醫院清潔工作, 「我每天要清潔消毒很多重點地方,例如很多人手觸摸的電燈開關和門把,還要負責處理垃圾。」

而馬丁尼斯這樣的清潔服務員在醫院屬於最低階層,她的工資每小時只有14.58美元,醫院傳達下來的衛生防護措施總是最後一個才輪到他們。

感染確診

某天,馬丁尼斯在長達12個小時的輪班工作中感覺自己發燒了, 「我在醫院病房打掃衛生,我知道那裏有新冠病毒疾病患者,我知道在同一層樓打掃也有其他的清潔人員生病。」

一開始是頭痛,然後是發燒,咳嗽,她打電話給新冠病毒疾病專線,隔一天去採檢,兩天後結果出來了,她被告知自己呈陽性。

馬丁尼斯是白人,但是醫院清潔工有三分之二的人屬於非白人少數民族。布魯諾醫生表示: 「芝加哥醫院維持正常運作靠的都是這群低工資、低教育程度、超時工作的弱勢群體。」

雖然無法確定馬丁尼斯是如何感染新冠病毒的,但是她工作的醫院同意支付她的病假損失。

在家休養一個多星期之後,馬丁尼斯現在感覺好多了,她說自己很慶幸僱主願意支付病假工資,但現在還沒有康復到能工作的程度。

「生病讓我改變了對工作的態度,我不會再超時工作。」

馬丁尼斯現在已經返回醫院打掃清潔,但她擔心會再次生病。

少數族裔

英國的醫院也有許多少數族裔清潔工,來自尼泊爾的加裏(Purna Ghale)就是其中之一。

43歲的加裏在倫敦附近的醫院打掃清潔衛生已經有16年,英國疫情爆發之初他正在加德滿都拜訪親人。

「加德滿都只有少數病例,但當局立刻執行非常嚴格的封鎖措施,軍警在街上巡邏,只有少數人允許外出。」

加裏的回程飛機被取消了,他後來搭乘英國政府的撤僑航班回到倫敦,並且返回工作崗位,繼續在醫院打掃清潔衛生。

他對於自己能夠返回在倫敦的家人身邊感到慶幸,並且表示希望能和所有人一樣 「儘自己的一份力量」。

急診室消毒

負責醫院急診室清潔衛生的希爾(Stephen Hill)64歲, 「我兩個星期就要退休,所以我不想要被感染。」

「我做的是急診室清潔和消毒,用加氯消毒水消毒病牀周圍,你永遠不知道會有什麼病毒和細菌。」

「我現在覺得很不安全,但我們還是要繼續下去。我對自己工作的要求很高,我清潔過的地方一定安全,但問題是像門把手這種地方總是不停的有人觸摸。」

「我知道還有一些像我一樣接近退休的人,我們都很害怕會被醫院召回繼續工作,就算我被召回,我也不會回來,我的肺有毛病,不能承受這個風險。」

養老院清潔工

養老院清潔人員格洛弗斯擔心自己會感染新冠病毒
BBC
養老院清潔人員格洛弗斯擔心自己會感染新冠病毒

在養老院工作的清潔人員格洛弗斯(Claire Groves),因為缺少個人防護裝備,也擔心自己的安危。

「我最大的擔心就是來這裏工作的清潔人員面臨到的危險。"

她說,她打掃清潔衛生只有戴手套,沒有圍裙也沒有護目鏡。

「清潔人員沒有圍裙,因為個人防護裝備不夠用,看護人員優先使用,我擔心病毒會互相散播。"

 

【往下看更多】
肺炎疫情:趕在全民隔離前,6名英國抖音網紅帶上千萬粉絲緊急集結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今日最熱門】
37歲警巡邏完返警局 媽打電話急尋竟在地下室自戕
丟丟妹1個月內鏟肉20公斤 不復胖菜單大方公開
台南50歲男突揮刀自宮 醫花4小時成功接回命根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