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致死率最高達3成!新人畜共通傳染病在台現蹤了

2020/04/22 20:31 字級:
讀稿
致死率最高達3成!新人畜共通傳染病在台現蹤了

衛福部15日公告,新增「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為第4類法定傳染病,經國立中興大學獸醫學院團隊長期監測,該病原已於台灣動物族群中現蹤,以蜱蟲(吸血昆蟲)為傳染媒介,屬人畜共通疾病,呼籲民眾山區活動時要防蜱蟲叮咬。

 

圖/疾管署提供

 

興大獸醫學院團隊費時一年監測百隻牛羊,針對放牧型態牧場展開調查,在牛、羊樣本中測得病毒核酸及抗體,顯示該病原已於台灣動物族群中現蹤。興大獸醫學院教授徐維莉表示,該新興人畜共通疾病主要藉由蜱蟲為傳染媒介,近年來在亞洲地區發生,致死率約5%至30%,症狀有發燒、血小板及白血球減少等特徵,嚴重有出血傾向或彌漫性血管內凝血異常。

 

圖/疾管署提供

 

自2009年在中國大陸湖北首度發現該病原後,隨後日本、南韓、越南皆已有確診病例,台灣在去年也出現第一個確診案例,患者為70多歲男性,無出國史但常至山區活動,最後因多重器官衰竭致死。興大呼籲民眾在戶外活動時,建議穿著淺色衣物,避免在有野生動物出沒的草叢附近活動。防蜱蟲叮咬首重穿著長褲、鞋襪,也能使用含敵避DEET的防蟲液。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致死率最高達3成 新人畜共通傳染病在台現蹤了 由《鏡週刊》授權轉載。

 

(封面圖/鏡週刊)

 

【往下看更多】
開門撞見老公和「高一女兒」睡在一起... 人妻大聲怒吼:你幹嘛睡這裡!
快訊/地牛翻身!08:23發生地震
女警自轟亡 知情人士曝警大退學2天條

 

【今日最熱門】
特斯拉傳裁員20%!外媒曝關鍵「非企業擴張太快」
驚悚畫面曝光!桃園婦人慘遭2噸重皮卡輾過斷魂
中東局勢緊繃 股匯雙挫新台幣面臨32.5元保衛戰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