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灣小學男生擔心粉紅口罩引發的性別教育討論

BBC News 中文 2020/04/20 09:55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台灣小學男生擔心粉紅口罩引發的性別教育討論

▲(圖/DANIEL LEE)
台灣政府在肺炎疫情期間實施口罩統一管控生產及銷售。在此情況下,民眾購買時需登記名字,亦不能挑選口罩顏色。但是,本周小學男學童告訴家長,擔心戴上淺粉紅色口罩會在學校會被嘲笑,引起話題,也意外開啟關於校園性別平等教育的議題。

粉紅色風暴

根據台媒「東森新聞」報道,台灣許多學童用的小型口罩是淡粉紅色。在防疫記者會上,媒體向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反映,有男學童向家長抱怨,憂心戴上粉紅色口罩被同學嘲笑。

本周陳時中與其他官員於記者會上開始戴上粉紅色口罩,表達立場,希望學童能寬心。「顏色沒有性別,我們小時候最喜歡看的卡通影片,就是粉紅豹。」陳時中對媒體說。

但是有關粉紅色口罩的討論,仍在台灣蔓延。

台灣總統蔡英文跟進,在社交平台上發文,表示「不管男生或女生,粉紅色都是很棒的顏色」,台政府各大部門包含教育部及外交部等單位也紛紛在社交網站上,將單位識別圖案改為粉紅色表達支持。

有關粉紅色口罩引起之話題,也從防疫轉移到校園性別平等教育。

「打破刻板印象」

主持台灣兒童頻道節目多年的「西瓜哥哥」李岳接受BBC中文採訪時表示,他主持兒童節目快20年,節目常態性的會有一些專家協助審核兒童節目內容。其中,兒童教育專家會希望節目上教育大眾,不要讓兒童觀眾陷於性別刻板印象的窠臼。

「譬如專家會建議男主持人或參加的兒童來賓,不一定要穿藍衣服,女主持人不也一定要穿粉紅色。」李岳表示。

賴品妤、黃韻涵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李岳說,看到這次還是有學童害怕粉紅色,表明在電視教育上的努力還有進步空間,「不過,看到民間跟政府正視這件事情,希望大家打破性別刻板印象,我也挺開心的。」他補充。

高雄港和國小老師劉育豪也在臉書分享教學經驗表示,他選擇有一日上課,特別戴著粉紅色口罩在課堂先主動詢問學童是否察覺老師「今天哪裏比較特別」,劉育豪說他問了一輪才有人提到「老師戴粉紅色口罩」。他接著詢問:「我是一個男生,戴粉紅色口罩,會怎樣嗎?」但學生回答都挺正面。

不過,劉育豪也在專欄發表文章強調,顏色天生沒有性別之分,是不同社會將顏色做不同的意見表達。他認為教育工作者不應對粉紅色口罩心生恐懼的小男生說「你其實可以勇敢」等話語。

「若整體社會不夠友善,其實那種內在的勇氣是培養不出來的,更別說有辦法戴得理直氣壯了。」他解釋。

網民反應

許多讀者在BBC中文臉書討論此事。有讀者表示自己身為男性,對粉紅色口罩仍然敬謝不敏。也有人認為,台灣社會雖有進步空間,但不能強求每個人都馬上改變,有些人口頭上同意,但不希望自己的小孩冒被嘲笑的風險。

台灣盲人鋼琴家劉裕翔則告訴BBC說,顏色對他的創作來說「想像空間很大」,譬如藍色在歌詞中可以代表憂鬱,但也能代表意涵,不需要局限在固定的性別或任何想像窠臼。

 

【往下看更多】
敦睦艦隊備有3萬片口罩!竟有官兵沒戴
「這10天」為日本黃金周別飛去玩 網哭喊:完蛋了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今日最熱門】
吃地獄級麻辣鍋出事 他回家屎咧滾「馬桶全是血」送急診
不滿議員搶走籤筒!蔣根煌爆氣丟手機 當場開噴五字經
逆勢抗震!台股早盤反彈近300點 台積電漲19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