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一起養出水煮蛋彈嫩肌!醫師破解5大洗臉迷思

2020/04/01 16:30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一起養出水煮蛋彈嫩肌!醫師破解5大洗臉迷思

▲網路瘋傳不少洗臉迷思,透過陳志強醫師詳盡說明,教導正確洗臉觀念。

 

想要擁有透亮的水煮蛋肌膚,除了平常保養外,確實做好清潔是基本,但關於洗臉的網路謠言百百種,統整出5大洗臉迷思,請皮膚科醫師一一破解,讓大家快速學會正確洗臉知識,養出水嫩美肌!

 

迷思1:皂基洗臉會毀臉?

 

台北榮民總醫院皮膚部陳志強醫師:「這是不正確的說詞!」很多人把皂基這一個成分說的太過誇張,其實適度使用是對的。雖然皂基本身屬鹼性,但是對於一般膚質民眾來說,能有效清潔肌膚,把多餘油脂迅速清理掉,而且市售許多含皂基的產品,也有使用其他成分來調和酸鹼值,甚至添加好的油能滋潤肌膚,溫和並徹底清潔,減少長痘痘的機率,也能讓洗後的肌膚不緊繃,所以知道自己的膚質,並挑對適合的產品才是重點!

 

▼使用皮膚檢測儀測量:含皂vs.未含皂洗面乳去油程度差別(實驗因個人膚質狀況略有不同,數值僅提供參考。)(圖/東森新聞)

 

皂基的清潔能力真的比較好嗎?透過皮膚檢測儀來做個小實驗:一名受試者在距離起床洗臉3小時後的狀況下,臉上油分數值是17,當左右臉分別使用含皂基及未含皂基的洗面乳清潔,30分鐘後進行測量,未含皂基的油分數值下降到14,而含皂基的油分數值只有8,去油清潔能力較高,透過徹底清潔、去油,可減少致痘的機率。

 

▼測量後各數值比較,含皂洗面乳去油清潔能力勝出。(實驗因個人膚質狀況略有不同,數值僅提供參考。)

 

 

 

迷思2:洗臉機比用手洗還乾淨?

 

洗臉機清潔效果超過手洗是合理的,洗臉機主要是利用物理性動能原理,和水及洗面乳產生串聯,透過高速震動讓老廢角質、表淺粉刺鬆動,達到清潔效果。但陳志強醫師提醒,也需考量自身的膚質狀況,如果是油性或混合性肌膚,可考慮使用洗臉機輔助清潔,但如果本身是乾肌或敏感肌,就要注意是否會因過度清潔而傷害到肌膚。另外,使用上也必須留意,不要在同一個區塊重複打轉或刻意搓揉,切記要定期更換刷頭,減少因刷毛分岔而對肌膚造成傷害。

 

▼洗臉機刷頭要定期清潔並更換,避免傷害肌膚。(圖/東森新聞)

 

 

迷思3:使用泡泡洗面乳易長痘痘?

 

因為每個人膚質狀況都不同,陳志強醫師認為,所有的產品都不會適用於每個人,不應該看單一成分,而是要看產品整體的配方,所以挑到適合自己的產品,洗去多餘油脂,徹底清潔卻不過度,幫助肌膚健康不易長痘,才能達到最大的效益。

 

另外,不正確的洗臉方式和觀念,才是容易導致肌膚問題的元兇。正確的洗臉方式應該將洗面乳混合水,用雙手搓出綿密泡泡進行「乳化」,陳志強醫師表示,這看似簡單卻極為重要,因為洗面乳必須乳化完全,才能確實把臉上髒污帶走,最後記得用大量清水徹底洗淨,避免洗面乳殘留堵塞毛孔,進而產生肌膚問題。

 

迷思4:不洗臉或只用水洗可以護膚?

 

小S曾在節目說過,保持年輕的秘訣就是「早上起床不洗臉」;范冰冰也曾說「不洗臉才是最好的護膚」。如果是偏乾性肌膚,清水清潔或使用較少量的洗面乳是可以,但如果你是超級「大油田」,皮膚分泌油脂多,只用清水可能難以去除多餘的油脂和污垢,衍生出更多肌膚問題。但陳志強醫師也提醒,不論何種肌膚,還是建議必須有適度的清潔,才能帶走臉上的髒汙。

 

 

▼依個人膚質可調正洗臉次數和使用洗面清潔劑量多寡,但千萬不能過度清潔。(圖/東森新聞)

迷思5:多洗臉就能抑制出油?

 

雖然洗臉可以去除油光,但洗臉洗太多次,過度清潔會洗掉肌膚原有的皮脂膜、失去保護層,不但會害自己變成敏感肌,而且肌膚水分過度流失,也會刺激皮脂腺,分泌更多油脂來保護皮膚,導致出油更旺盛,這樣惡性循環下,讓臉越洗越油。因此,陳志強醫師還是強調,洗臉清潔都要適度,過猶不及。

 

市面上洗面乳產品百百種,該怎麼挑選?陳志強醫師表示,重點要先了解自己的膚質狀況,挑對適合自己的洗面乳產品,切記不要過度清潔,搭配保養和正常作息,才能養出人人稱羨的水煮蛋彈嫩肌!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