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蝙蝠至少有200種冠狀病毒!專家:可能跑到人體

2020/02/21 23:40 東森新聞 實習編輯 馬聖傑 字級:
讀稿
蝙蝠至少有200種冠狀病毒!專家:可能跑到人體

武漢肺炎(COVID-19)目前全球確診病例破7萬,台灣確診數也增至26例,先前有人懷疑病毒源自蝙蝠,不過仍不確定。日前科學期刊《病毒》(Viruses)上的評論,有研究指出,蝙蝠身上的冠狀病毒,單是人類已知的就有200種,很可能會導致人畜共患病,蝙蝠與人之間的關係,成為防疫一大難題。

YT廣告

▼每週六早晨泰國叻丕省(Ratchaburi)會爬入蝙蝠洞採集糞便。(圖/Unsplash)

 

在泰國叻丕省(Ratchaburi),蝙蝠與少數人之間毫無界線。每週六早晨,十多名泰國叻丕省(Ratchaburi)的村民會爬入Khao Chong Phran蝙蝠洞,搜集洞內皺唇犬吻蝠的糞便,並打包賣給一旁的蝙蝠洞寺當肥料,可以賺進2400美元(約新台幣7萬3000元)。

 

叻丕省(Ratchaburi)搜集蝙蝠糞便的人通常只穿長袖長褲,並不像專家身穿防護衣、面罩及手套進入洞穴調查。雖然乾的蝙蝠糞便傳染率較低,但仍會因未乾的蝙蝠尿液、唾液而有感染風險。

 

▼科學雜誌《自然》(Nature)研究表示,蝙蝠所含的哺乳病毒比例最高。(示意圖/Unsplash)

 

根據《日本時報》報導,彼得.達斯札克(Peter Daszak)2017年在科學雜誌《自然》(Nature)的研究表示,蝙蝠所含的哺乳動物病毒比例最高,很可能導致人畜共患病的情況。除了蝙蝠之外,麝香貓與駱駝也被發現是中間宿主,會輾轉將冠狀病毒傳到人類。

 

彼得‧達斯札克(Peter Daszak)在10個國家、地區都設有團隊,每年都會進行約50次的蝙蝠狩獵,將樣本冷藏進行測試。2017年醫學期刊《公共科學圖書館:病原體》(Plos Pathogens)的研究顯示,蝙蝠居住的洞穴條件非常成熟,可以繼續混合新的病原體,甚至說到,「可能會跑到人體,出現類似SARS的疾病。

 

▼截至目前為止,研究人員在蝙蝠中鑑定出至少200種冠狀病毒。(圖/Unsplash)

 

而科學期刊《病毒》(Viruses)評論顯示,截至目前為止,研究人員已在蝙蝠中鑑定出至少200種冠狀病毒。新加坡國立杜克大學醫學院(Duke-NUS Medical School)負責這次防疫計畫的專家王林發(Wang Linfa,音譯)表示,「理論上,去碰蝙蝠,就可能讓人暴露於病毒傳染風險,因為蝙蝠身上的病毒實在太多了。」

 

(封面圖/Unsplash/微博)

 

【往下看更多】
武肺宿主是老鼠?港專家推測鼠染病毒傳人
「這10天」為日本黃金周別飛去玩 網哭喊:完蛋了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今日最熱門】
聚焦真相/大震過後管線破裂 水質汙染食安漏洞
新/馬來西亞2架直升機碰撞 機上10人全罹難
Apink普美認愛! 秘戀黑眼必勝Rado已交往8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