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癌症骨轉移惹禍? 嚴重恐骨折、癱瘓 乳癌、肺癌、攝護腺癌轉移比例高!

2019/08/29 17:25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癌症可怕之處在於癌細胞亂竄,跑到骨頭肆虐,發生癌症「骨轉移」,若無及早發現,嚴重會導致半身不遂。從台灣癌症登記及各癌別骨轉移盛行率統合發現,平均每四位晚期癌症患者,就有一位會發生癌症骨轉移。

為了提高民眾及癌友對於癌症骨轉移的認識,AMGEN台灣安進藥廠與羅東博愛醫院合作「鼓舞士氣好Bone Bone」加油站巡迴展,推出「骨勵加油站」,不賣飲料零食,提供的是一份「骨勵」。民眾只要觀看一段衛教影片,回答骨轉移衛教問題,即可取得一份骨勵小物。從8月27日至9月10日將於門診大樓2樓展出,歡迎病友、民眾踴躍參與,院方也期盼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鼓勵患者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並為正在治療中的病人注入勇氣及鼓勵。

乳癌、肺癌、攝護腺癌要提早預防骨轉移!羅東博愛醫院醫療副院長葉顯堂醫師表示,癌症骨轉移的疾病衛教相對重要,尤其是乳癌、肺癌、攝護腺癌的患者更要注意。以晚期乳癌[1]或攝護腺癌[2]來說,約有65%至75%的比例轉移至骨頭;晚期肺癌亦約有40%[3]。由於骨轉移初期多以疼痛症狀表現,患者可能僅感覺到輕微痠痛、跛行,當癌細胞持續作用於骨骼會使得骨質惡化,加劇疼痛,造成骨折及脊椎壓迫,嚴重甚至可能癱瘓。

葉顯堂醫師提及,日前一位四十歲女性患者來到診間時表示時常腰部痠痛,原以為是年紀增長及工作勞累,僅貼貼痠痛藥膏及貼布緩解症狀,也試過民俗偏方療法,但卻不見好轉,一直到脊椎處如同有數萬隻螞蟻在咬,痛到無法下床後才就醫檢查。經檢查後發現是乳癌發生骨轉移,當時骨頭已經遭侵蝕破壞,所幸在接受抗癌藥物及保骨針治療後,才慢慢恢復行動能力,回到日常生活。

葉顯堂醫師說,類似上述患者在東部不在少數,因為缺乏對癌症骨轉移的衛教智識,反而錯失治療時機。若能讓病患及早了解骨轉移風險,越早介入治療,越能延緩骨頭傷害。而羅東醫院多年來持續深耕在地,期盼透過舉辦衛教活動,一步一腳印為鄉民健康把關。

AMGEN台灣安進總經理李宜真也表示,「AMGEN台灣安進始終致力於提升患者的健康與生活品質,在癌症骨轉移的衛教推廣上不遺餘力。未來也將持續與台灣醫療體系合作,積極推動癌症骨轉移的疾病衛教,提升病友與大眾醫療智識層面,幫助病友實現「活得長、活得好」的願景目標。」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今變天!北部降溫又下雨 出門記得帶雨傘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今日最熱門】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獨家》幼幼深入太魯閣 山月村長激動落淚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