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政院擴大租金補貼 單身青年、新婚家庭受惠

2019/07/09 19:00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為了照顧租屋族,讓年輕人過得好一點、新婚家庭的負擔少一點,行政院正式核定「租金補貼試辦方案」,只要符合申請標準的婚育家庭,每月最高補貼租金5000元、20到40歲的單身青年,每月最高補貼4000元,不僅延續過去政策還降低申請門檻,擴大補助對象,最快今年九月就可以申請。

 

房客 林小姐:原本這裡租金是,1萬3千5,那經過補助之後,我每個月只要付8千5,包含管理費車位,對我來說省了很多。

 

像林小姐的案例,不是唯一,行政院擴大租金補助方案,將從九月份起開始申請,補貼的對象,以無自用住宅,20到40歲單身青年,以及新婚家庭,2年內新婚或是育有未成年子女,都可以申請租金補貼,同時放寬申辦資格,擴大補助對象。

以台北市為例,之前是每月所得,低於2萬4870元的中低收入戶,現在只要是低於4萬1450元,即可申辦,也就是每人每月平均所得,低於最低生活費1.5倍,放寬到2.5倍,另外,每月補貼額度,台北市單身青年有4000元,婚育家庭有5000元,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市,及台中市是3200到4000元,台南市高雄市是2600到3200元,除了補助房客,也提高房東加入的誘因。

 

開小吃店的李小姐,一個月前加入公益出租人,不僅租不出去的房子,很快找到房客,還得到很多補助,像是租金收入1萬元免稅,房屋稅享自用住宅1.2%稅率,地價稅也有千分之二賦稅減免。

 

房東 李小姐:有一年的修膳費補助,然後還有房屋稅,地價稅所得稅的減免,還有居家保險的補助,這樣有五大樣。

 

桃園市住宅發展處處長 莊敬權:我們直接會認定為愛心房東,讓你的利率,回到自用住宅的稅率。

 

不過,訂定契約時房東不能拒絕,房客遷戶籍或是報稅規定,違者將處3到30萬元罰鍰。

 

崔媽媽基金會法律服務組組長 曹筱筠:分租式的套房,那可能就有分電錶,那電費的計價是怎麼計價的,那如果真的需要申請,一些補貼補助,那需要遷入戶籍部份,那也需要詢問一下房東。

 

如果對租約有疑慮,可以到基金會,或是各地縣市政府,由專人提供協助。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