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火腿香腸+優酪乳會致癌?真相是...

2015/11/26 21:47 字級:
跟優格一樣有相同功效的,就是優酪乳了,不過,有人說,喝優酪乳時搭配火腿、香腸等加工肉品會有致癌的風險,這是真的嗎?一般超商裡的超值早餐常有這樣的搭配組合,而這樣吃真的會危害健康嗎?我們又應該怎麼挑選,才能愈吃愈健康,請繼續看我們的報導。

您到超商買早餐是不是常會為了省點錢而買搭配的組合餐?但是您知道優酪乳和優格這類乳酸菌製品,跟熱狗和火腿一起食用會有什麼風險嗎?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這種組合並不建議,因為我們知道加工肉品裡面,業者為了預防肉毒桿菌污染,讓我們加工肉品紅潤賣相比較好,他會加硝酸鹽或者亞硝酸鹽,問題是民眾吃了之後它跟我們腸胃道裡面的胺類結合,會變亞硝胺,那亞硝胺會就增加癌症的風險,像食道癌、胃癌、大腸癌都會。」醫界醫生會擔心所以不建議這種吃法,不過學界卻提出另一種看法。

台大動物科學技術學系主任陳明汝:「像現在研究發現不是這回事,研究上發現,反而是這些好菌反而會把壞菌殺滅掉之後,它的亞硝酸胺反而會少,會比較少,所以是OK的。」乳酸菌會提供腸道好菌,所以只要持續吃、固定的吃,基本上都能維持腸道的健康,只是一定要挑選好的乳酸菌製品,因為包裝上的標示會透露出玄機。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我們要選擇成份高的,奶成份高的,怎麼看呢就是可以看非脂肪乳固形物,它如果通常會大於8,表示它是個百分之百的牛奶做的。」非脂肪乳固形物代表牛奶含量高,如果不足8%只有4%,代表所選購的乳酸菌製品只有一半的牛奶,而其他的都是添加物或是可以參考營養標示上的蛋白質含量,100公克含量到3.2克以上通常也代表乳成份是比較高的,再來就是要注意乳酸菌的含量。台大動物科學技術學系主任陳明汝:「國家有規定,要有10的7次方以上的菌那才會有效,所以一定要10的7次方。」不論是優格還是優酪乳,一般市面上看到的都是一千萬個菌種以上,因為菌愈多,愈能通過胃酸,才能在腸道裡發揮作用,而乳糖發酵愈久,能分解乳糖比例愈高,可減緩乳糖不耐症,所以如果要天天喝,一定要挑選低糖、低脂。以男生一天所需2000大卡熱量計算,糖不能超過25公克,這大約是4-5顆方糖的量,而女生一天1800大卡熱量,食用含糖量不宜超過20公克。畢竟以一般市售的量是屬於熱量不低的產品,若是再額外添加糖,肯定會增加身體的負擔。

 

【往下看更多】
新/嚴重災情!親不知子海上古道塌了 入口遭埋畫面曝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 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今日最熱門】
NONO北市現蹤 爆離婚朱海君…現況曝光
影/中國大媽攻陷日本?大阪城打腰鼓 萬人朝聖驚呆
長期疲倦、咳嗽恐罹癌? 醫曝「7症狀」應及時診治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