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離岸風電」發展非一蹴可幾 環團憂衝擊生態

2019/02/01 11:55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離岸風電」發展非一蹴可幾 環團憂衝擊生態

對抗氣候變遷並創造永續發展,成為全球面臨的重大議題,台灣喊出2025非核家園,近幾年大力推廣「風力發電」,但離岸風力發電廠的設置,一直都存在爭議,環保團體發出怒吼,認為離岸風電會大大衝擊生態,讓白海豚消失、阻礙候鳥遷徙;反觀丹麥、英國等國家,靠風電成為綠能大國,成功在經濟與環境保護間創造雙贏。

 

最新藝人八卦動態快追蹤【東森娛樂IG】

 

▼丹麥、英國等國家,靠風電成為綠能大國(圖/翻攝自YouTube)

 

一根根大風扇,在海面拂著風,28年前,丹麥工程師在南部小島村莊雲德比附近海面,設置了全世界第一座「離岸風力發電廠」。

 

外電報導:「全球第一座離岸風電站雲德比在1991年9月揭幕,它提供乾淨的綠能,供將近2200戶住家使用。」

 

當時為了讓居民接受離岸風電,丹麥開發商用盡心思,除了提供免費的風場導覽,還帶民眾坐船看風場。

 

外電報導:「我們的風電場,目前可生產的能源,已經足以提供200萬戶使用。」

 

▼英國巴布海岸延伸風電廠可供電給23萬戶家庭使用(圖/翻攝自YouTube)

 

首個海上風電場誕生在丹麥,不過如今卻是英國在風電領域領先全球,英國巴布海岸延伸風電廠,從2017年開始商轉,共可供電給23萬戶家庭使用,堪稱全球最有商業價值的風電機。

 

風力發電廠可以設置在陸地,也可以設置在海上,只是考慮到產能和噪音問題,位於海上的「離岸風電」,通常「鄰避效應」反彈較小,而所謂「離岸」也只是統稱,事實上會用海床深度來畫分,水深5公尺以內稱為近岸,5到20公尺為離岸,水深20公尺以上則為遠岸,海床深度將影響著風電機的機組規劃以及維修和可靠度,不過隨著台灣推廣離岸風電,伴隨而來的生態衝擊也浮上檯面。

 

▼環保團體擔心風力發電對生態產生衝擊(圖/東森新聞)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文魯彬:「興建離岸風力發電,大概最大的衝擊,一開始就是打樁的噪音,因為鯨豚跟其他海裡(生物),牠們是靠聽覺、聲納來覓食、交朋友,所以影響應該會非常大。」

 

擔心風力發電對生態的衝擊,綠能和生態平衡,也是政府未來所要面對的難題。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花蓮強震再增一死 晶英實習生搶救22天仍不治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今日最熱門】
新作才上市一個月 Pieces Interactive驚傳裁員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快訊/賴內閣新名單!顧立雄接國防部 林佳龍任外交部長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