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有痰可以「吞下去」!醫師論點超顛覆 網友崩潰跪了

2018/12/23 12:42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有痰可以「吞下去」!醫師論點超顛覆 網友崩潰跪了

小的時候,爸媽經常說,喉嚨有痰就要咳出來,但現在有醫師出面駁斥這說法,認為其實應該「把痰吞下去」,且硬咳出來還可能傷及喉嚨,顛覆了多年來「咳痰」的觀念,讓許多網友驚呆表示:「吞得下去還叫痰嗎」、「不咳出來很噁欸…」引起熱議。

 

【全新東森新聞APP】一手掌握全世界

 

根據《ETtoday》報導,肺癌權威陳晉興醫師、環境醫學專家陳保中教授指出其實咳嗽不一定是壞事,是一種自我保護機制,透過強力呼氣反射動作,清除呼吸道的分泌物和異物,保持呼吸道暢通及維持肺臟功能。所以咳嗽時,就是在提醒身體該離開有髒空氣的環境,而當有髒空氣或細菌進入肺臟時,人體對抗的方法就是變成痰再咳出來,因此常運動、肺活量好的人比較容易把痰咳出來,臥床、體力虛弱的人之所以肺部容易發炎,就是因為咳不出來、容易積痰。

 

▼(示意圖/pixabay)

 

醫師指出,痰就是肺臟清潔的重要機制,而無論是將痰吞下去或是吐出來,都能夠達到把痰排出肺部的效果,但刻意用力咳痰可能會讓喉嚨受傷,馬偕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黃瑽寧曾撰文指出,口水和胃酸都有強大的殺菌能力,尤其是酸鹼值低於pH2的胃酸更是一鍋「殺菌酸水」,如果感冒有鼻涕或痰吐不出來,將它吞下去也無妨,交給胃酸去殺菌,還不用擔心二度感染。不過如果並非一般感冒病菌,而是頑強的腸病毒或腸胃炎病菌,胃酸無法殺死,一定要盡速就醫。

 

▼(示意圖/pixabay)

 

不過這一說法讓多年來深信要吐痰的網友們崩潰,紛紛表示:「我都先嚼一嚼,品嚐Q彈口感再說」、「吞得下去還叫痰嗎」、「吞下去不會拉肚子嗎?以前吞多了都會肚子痛」、「X片都是這樣演的」、「怕小朋友傷喉嚨吧」、「我自己的經驗,咳出來比吞進去對我的咳嗽有幫助」,不過也有網友表示:「我到現在也不會吐,沒肺炎過」、「不影響衛生吐掉最好,不行吞掉也無所謂」、「我從小到大都是吞下去,因為咳不出來。硬要咳會傷氣管」。

 

▼(示意圖/pixabay)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中老年肺阻塞患者逾64萬人 僅1/3接受治療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今變天!北部降溫又下雨 出門記得帶雨傘

 

【今日最熱門】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獨家》幼幼深入太魯閣 山月村長激動落淚
「最美國中生」驚爆被告白 本人傻笑回應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健康 咳痰 肺部 吞下去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