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罹患氣喘卻自行停藥 熟女肺功能退化如老太婆

中央社 2018/11/30 20:11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罹患氣喘卻自行停藥 熟女肺功能退化如老太婆

一名熟女因全身無力、喘不過氣,就醫確診氣喘,但症狀好轉後卻自行停藥,再次發作就醫肺功能僅剩40%,相當於7、80歲老太太,醫師提醒,長期用藥才是控制氣喘不二法門。

 

【全新東森新聞APP】一手掌握全世界

 

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臨床呼吸生理科主任彭殿王今天在記者會中表示,氣喘是一種呼吸道慢性發炎的疾病,就和皮膚表面的傷口發炎一樣,呼吸道會出現腫脹、泛紅等症狀並分泌黏液,出現喘鳴聲、咳嗽、呼吸困難、胸悶等症狀,若置之不理恐影響肺部功能。

 

根據統計,台灣18歲以上成年人氣喘盛行率從2000年的7.57%,攀升至2011年的10.57%,有逐年增加趨勢。

 

彭殿王說,台灣氣喘患者約200萬人,即便有完善的健保制度,氣喘患者死亡率仍是歐洲的2倍、日本的5倍,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台灣氣喘患者不愛按醫囑用藥,擔心吸入型類固醇會導致月亮臉等副作用,總是自行停藥,導致有一半以上患者控制不良。

 

近年就有一名50幾歲熟女,因經常感到全身無力、喘不過氣就醫確診為氣喘,用藥治療2週後症狀大幅改善,她便自行停藥,不料停藥後症狀逐漸加劇,再次就醫肺功能只剩40%,相當於7、80歲的老太太。

 

彭殿王解釋,吸入型類固醇是治療氣喘相當重要的藥物,有別於口服類固醇會被腸胃道吸收到血液中,造成全身性副作用,吸入型類固醇僅作用於呼吸道和肺部,沒有經過消化道吸收和血液循環,副作用較小。

 

彭殿王也提醒,氣喘就像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疾病一樣,需要長期用藥控制,另建議氣喘患者應定期換洗枕頭套、被單,避免刺激性食物、適度運動、注意環境清潔、外出盡量配戴口罩,預防氣喘發作。

 

(封面圖/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孕婦當心 研究:剖腹產寶寶過敏氣喘風險增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交往孟耿如!黃子佼同時「約女過夜」 驚人對話曝光

 

【今日最熱門】
輝達重挫10% 美股那斯達克指數下跌319點
獨家/蔣萬安悄赴大寶校慶 「萬人迷」父子檔被學生搶拍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