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千萬注意!吃藥配果汁恐「毒」上身

2016/03/11 10:57 字級:
千萬注意!吃藥配果汁恐「毒」上身
人們常常尋求方便,吃藥的時候手邊沒有白開水,隨手拿了桌上的果汁飲料就配著吞藥,食藥署表示,這麼做不僅會影響藥效,還可能會引發副作用或產生毒性,千萬不可不注意!

最近流感病毒肆虐,周遭朋友紛紛掛病號,不論是得流感或是一般感冒,拿了藥該怎麼吃?能配果汁嗎?食藥署最新公告指出,柚子、葡萄柚及柑橘類的水果,因為含有豐富的「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會抑制人體肝臟中用來代謝特定藥物的酵素CYP3A4,當此酵素無法發揮作用時,人體分解藥物的速度就會減慢,使吃下的藥物在體內停留的時間被延長或導致血液中藥物濃度異常升高,就像服下過量的藥一樣,進而出現副作用或是產生毒性,建議吃藥時應配適量溫開水(約250~300ml)一起服用,吞食後可分數次補充水分,確保藥物進入腸胃道,發揮藥品的療效。

我們日常用藥的觀念究竟對不對,方法有沒有錯呢?以下整理出幾個平常容易被忽略卻又不得不注意的小問題,以確保自己能夠聰明又安全的使用藥物。

迷思一》感冒要一定要吃完嗎?
花蓮慈濟醫院藥劑部臨床藥學科主任劉采艷,如果是近期疫情延燒的A型流感和B型流感,醫生會開抗病毒的藥,例如克流感,這種一定要把藥吃完,但一般的咳嗽、流鼻水等,一旦症狀消失,就可以停藥了。

迷思二》藥放在冰箱,可以保存較久?
許多人喜歡把藥一股腦兒地往冰箱塞,以為低溫冷藏不只可以保鮮食物,還是可以保鮮「藥物」!其實除了特別標註需要冷藏的眼藥水、肛門栓劑或胰島素針劑等藥品,其他不需要特別放冰箱,因為可能因為溼氣高,破壞藥物的品質與安定性。此外,要注意的是,就算放冰箱,也必須跟食物分開放。

迷思三》藥可以剖半吃,或磨碎吃嗎?
有些民眾會為了方便老人或小孩服用藥物,自行「加工處理」,擅自將藥丸剖半或磨碎,但其實這隱藏著極大的危險性,例如阿斯匹靈絕對不能磨碎,因為阿斯匹靈很容易引發胃酸分泌,如果有潰瘍史的人,很容易引發胃潰瘍。另外有些比較傷胃的藥通常有一層腸衣,如果破壞這層保護,藥來不及到達小腸,在胃裡遇到PH值低的胃酸,藥錠崩解,容易傷胃。

迷思四》吃藥可以配茶嗎?
茶葉中含有單寧酸,而生物鹼是許多中藥的活性成分,兩者一旦合併,會引發酸鹼反應,影響藥效。

迷思五》忘記吃藥該怎麼辦?
劉采艷建議,如果忘記吃藥,那就取中間時間吧,例如原訂早上8點和中午12點藥吃藥,但是8點忘記的話,那就10點吃也可以,但是過了10點就不要吃了,因為距離下次吃藥的時間太近了。但是,還是提醒大家,藥要按時吃,才是上上策。

迷思六》吃藥一定要配胃藥嗎?
許多人認為,吃藥傷胃,所以要搭配胃藥服用才好,旦其實一般來說,需要搭配胃藥的藥品種類只有消炎止痛藥、類固醇與鐵劑,這三種藥因為容易傷害胃腸黏膜、胃酸過多,讓胃很不舒服。劉采艷解釋,胃藥通常成分是金屬離子,不容易代謝出去,如果長期、大量服用,容易沉積在神經系統,引發神經障礙或病變,同時增加腎臟負擔。


 

 

【往下看更多】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地牛翻身!20:40 花蓮發生規模4.7地震

 

【今日最熱門】
快訊/彰化大村鄉3連霸鄉代「倒臥家中」 搶救不治
37歲警巡邏完返警局 媽打電話急尋竟在地下室自戕
台積電發表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預計2026年量產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藥品 流感 感冒 健康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