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少子化!偏鄉小校實施混齡教學 老師好無奈

2018/07/25 22:00 東森新聞 字級:
生育率太低,台灣即將進入「小時代」,其實在今年四月,台灣人口已經進入死亡交叉,死亡人數大於出生數,不只未來勞動力是問題,我們的孩子現在已經面臨衝擊,國小變得愈來愈迷你,全校班級數不到6班的國小今年已經破千,不少班上學生甚至只剩個位數,擔心孩子缺乏學習刺激,新北市開始推行混齡教學,然而教材天翻地覆,讓老師無奈又擔心。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圖/東森新聞)


新北雙溪的柑林社區早期是礦區,台灣煤礦停產之後人口就散去,青壯年人口流失,學生嚴重不足,五六年級都只有三個學生,三年級掛蛋,一二年級還得併班上課。

柑林國小五年級老師吳深烽:「我們學校做的努力,大概就是發展各種才藝。」

柑林國小校長劉明相:「提供很多元很優質的師資跟課程活動來,孩子他各種多元潛能就有可能開發出來。」

▼(圖/東森新聞)


每天正規課結束繼續補救教學,晚上老師輪流教直排輪、口風琴、美術,周一到週五天天滿檔。

偏鄉小校拼特色搏生存,就怕少子化大浪打來被滅了頂,柑林國小106學年度只有11個學生,而全台灣104學年度班級數少於6班的國小,其實已經多達984所,佔37.4%,低於12班的超過一半,擔心學生群體刺激不足,新北市教育局拍板,讓學生不到50人的國小,兩個年級主科混齡併班。

貢寮國小老師張真仔:「他(原小一生)可能沒辦法這樣,鴨子和駝鳥都不敢相信,他沒辦法這樣一句話唸完,他會唸得很吃力。」

國語課一年級新生一開始學ㄅㄆㄇ,混齡併班後卻必須配合二年級而跳過,地基打得穩嗎?

貢寮國小老師張真仔:「滿多老師有提出這樣的質疑,是不是前10週可以讓我們好好把注音符號上好,第11週再混齡。」

▼(圖/東森新聞)


大坪國小何老師:「數學每一冊的螺旋架構那是很嚴謹的,你貿然把不同年級架在一起,那是非常的不科學的方法。」

柑林國小輔導主任李訓丞:「幾場的研習就希望老師們每個都變專家,大家自己來拆課程。

理想和現實間似乎落差不小,混齡併班想逆勢而為,卻只怕太倉促,反而讓偏鄉弱勢的他們陷入更複雜的戰區。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新/嚴重災情!親不知子海上古道塌了 入口遭埋畫面曝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 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今日最熱門】
影/新北市議會火爆場面 蔣根煌飆五字經怒摔手機
地震後頭暈怎緩解? 專家解答:多看遠方、走出戶外
快訊/高雄港死亡車禍!駕駛「噴飛掛車外」慘死 畫面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