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世界第九大奇蹟 紐西蘭地下魔幻洞府 螢火蟲星光 彷彿置身銀河裡

2018/06/18 13:46 字級:
讓螢火蟲像星星一樣掛在天上,是不少人兒時的夢想。在紐西蘭,這種夢想就能成真:成千上萬的螢火蟲在岩洞裡炯炯生輝,燦若繁星。於是有人把這種自然奇觀稱為世界第九大奇蹟。

▼(圖/台灣1001個故事)


紐西蘭的螢火蟲,與我國的螢火蟲是截然不同的兩種生物,每一隻螢火蟲可以吐出最多70條濕粘的透明絲線,最長的甚至有近20公分,藉由發出的微光吸引並捕捉其它的昆蟲做為食物,賴以為生存。螢火蟲需要充分的濕度避免乾枯死亡、需要適當的環境讓吐出的絲線穩定懸掛、並且需要黑暗的空間散放微光,而洞穴里正是一個天然且搭配的天衣無縫的理想生存空間。螢火蟲在幼年時期會發光吐絲,這些水晶串珠就是螢火蟲幼蟲分泌出的附有水珠般黏液的半透明細絲。

▼(圖/台灣1001個故事)


▼(圖/台灣1001個故事)


洞內的昆蟲會循著光而來,撞到絲上就無法動彈,於是螢火蟲就可以享用食物了,美麗的螢光水晶串珠,其實是危機四伏的魚餌。

▼(圖/台灣1001個故事)


主持人白心儀有感而發的說,「其實很多事情,都有看不到的一面,就像這洞穴美麗的背後,卻藏著死亡的危機」。

往下看更多新聞

說到紐西蘭,最常聽到的形容詞就是,世界最後一塊淨土。要成為淨土,除了先天的條件獲得老天的偏愛,當然還有許多後天的努力,就像紐西蘭對生態環境保育的付出,向來是不計代價。一場號稱地球上最有野心的搶救瀕危物種計畫,此刻正在南半球這塊淨土鋪天蓋地的執行,包括鋪天蓋地的鼠類追殺令、劃定全世界面積最大的海洋禁漁區,以及地震後的海岸線,十年內禁止採集鮑魚海菜。

▼東森主播白心儀前往紐西蘭採訪,手腳並用攀爬岩壁海岸,終於見到珍貴的皮毛海豹


1001個故事地球的孤兒系列報導,這一趟特別飛往紐西蘭,主持人白心儀走訪紐西蘭十個大城小鎮,從峽灣、冰河湖到螢火蟲洞,拍攝奇異鳥、毛皮海豹和抹香鯨,深度探討這個孤立在南太平洋的島嶼國家,何以成為全世界的環保先驅!

傻眼貓咪!保育生態不計代價 老鼠被消失 貓咪有門禁!!
紐西蘭孤懸在南太平洋長達八千萬年,生物的繁衍進化,遵循完全不同的法則,不會飛的鳥類,叢林裡的企鵝,高山的啄羊鸚鵡…在這座失落的島嶼,生命的面貌,顯得與眾不同。毛利人相信,他們的祖先,是騎著抹香鯨,乘風破浪,來到這座與世隔絕的孤島。而今,為了守護原生物種,鯨騎士的後代,不計代價,守候地球的孤兒。為了保育瀕危的無翼鳥,紐西蘭實施家貓宵禁,晚上六點後不得出門,政府更誓言在2050年之前,滅絕所有威脅原生鳥類的鼠類!

▼為了保護紐西蘭國寶珍貴的奇異鳥,紐國全面撲殺老鼠,街頭巷尾都擺有捕鼠設備,甚至連貓咪都被規定晚上6點以後不可以外出




“海上”掉下來的禮物! 紐西蘭漁民寧願不賺錢也要救生態
2016年規模7.8的大地震,把紐西蘭南島東北部的海床,瞬間拉高兩公尺,成千上萬顆珍貴的黑鮑魚,被拋出海面。紐西蘭人動員起來,把六十噸的鮑魚放回海底,他們說,海洋和生態需要療育的時間,人與自然永續共存,才是長遠之道。

▼因地震造成海床上升,成千上萬的鮑魚暴露在海岸,紐西蘭全民動員將鮑魚送回大海


遍踏七大洲 為瀕危物種發聲 關懷地球的孤兒
地球環境的崩壞,造成許多物種成為地球的孤兒。這幾年,「地球的孤兒」的節目拍攝跨足世界七大洲,報導過許多國家的動物孤兒院,這些孤兒院,大多是一個家族,或是一個團隊,盡自己的力量搶救瀕危物種;但是這一趟到紐西蘭,白心儀發現,這個南半球的淨土,是一個國家,帶領它的人民,共同守護地球的孤兒,值得其他國家尊敬與借鏡。

<精采影片連結>
地球的孤兒系列報導【南半球的中土世界 紐西蘭】

 

【往下看更多】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氣象署證實了
新/嚴重災情!親不知子海上古道塌了 入口遭埋畫面曝

 

【今日最熱門】
續吹反攻號角!台股勁揚330點 力拚收復2萬大關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美國職棒五大好球 精彩守備絕對好看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