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端午節其實也是「惡日」?除了吃粽子…還要注意5個禁忌

何渝婷 2018/06/15 16:12 何渝婷 字級:
端午節其實也是「惡日」?除了吃粽子…還要注意5個禁忌

下週一(18號)就是端午節了,除了吃粽子、滑龍舟之外,你知道端午節其實也是「惡日」嗎?在傳統上認為這一天諸事不宜,舉凡結婚、搬家、開工、生產,甚至是喪事、探病等都應避免在端午節進行。

 

忌諱戲水、游泳

 

傳統上認為端午節這天「水鬼」最兇,因為要找替身「還陽」。如果前去戲水、游泳,很可能會被「抓交替」,所以這天最好不要去玩水,尤其是曾經有溺死過人的水域。

 

禁去陰氣重的地方

 

端午節在傳統上是一個避邪的日子,當天如果要出門,最好不要前往陰氣較重的地方,像是醫院、殯葬場所等。另外,也要掛上艾草、菖蒲來驅蟲避邪、保平安健康。

 

結伴出遊

 

在端午節這天結伴出遊有「遊百病」的說法,可以保一年平安健康,除了傳統上的意義之外,在繁忙緊湊的生活中,可以與家人團聚、釋放壓力,自然能夠放鬆身心靈。

 

避五毒

 

端午節很重視「五」這個數字,像是許多地方就有吃「五黃」、「五紅」、「五白」的習俗。而「五毒」指的是蛇、蠍子、蟾蜍、蜥蜴、蜈蚣,驅五毒也是華人端午節常見的習俗,每到端午節,民間就要用各種方法來預防五毒之害,其中也包括了五種植物:艾草、菖蒲、石榴花、蒜頭和山丹。

 

忌香包丟失

 

香包在古時候是拿來驅蟲避邪的,小孩子在端午節都有配戴香包的習俗,但絕對不能丟失,因為有傳說如果丟失了配戴的香包,一年之內將會有大災難發生。 

 

(首圖取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新/嚴重災情!親不知子海上古道塌了 入口遭埋畫面曝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 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今日最熱門】
NONO北市現蹤 爆離婚朱海君…現況曝光
影/中國大媽攻陷日本?大阪城打腰鼓 萬人朝聖驚呆
長期疲倦、咳嗽恐罹癌? 醫曝「7症狀」應及時診治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