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住家加裝太陽能 節電還能供綠電

2018/06/13 13:33 東森新聞 字級:
綠電是世界各國努力進行的能源改革,因為只要先期建置成本,之後不會使用燃料就能持續發電,不過,有人質疑這會造成昂貴的電價,事實上,根據台電公佈數據,他們自發電力中,風力發電成本,幾乎已經跟核能發電一樣低,而後續成本只會逐年遞減,如果能搭配太陽光電將可有效彌補電力缺口。

利用空拍機,從遠處就可以看到,這棟座落在農地間的農舍,它的造型特別,被太陽能板覆蓋,相當吸引目光。

太陽光電系統公會輔導理事長 鄭博文:「那太陽光電屋,最主要是它能夠產能,一個房子一天用電大概十幾度,可是我這個房子,一天能夠發電300多度。」

用60度傾斜的太陽能板,從太陽一出現,就能充份吸收南台灣的日照,直到下山,只要有太陽的日子,發電量乎是百分百,而房屋主體結構的太陽能發電,則是完全提供給台電,從蓋好到現在 兩年半的時間,光是電力的收入就高達80萬元。

建置一次成本,就可以使用20年的,還有風力發電。

綠色能源的建置成本,會導致電價飆漲,不過,根據台電所公佈的電價成本,近三年台電自發電力中,火力發電成本是逐年上漲,有趣的是,核能發電和風力發電,近三年每一度發電的成本,幾乎己經相同,如果再看購入電力的成本,最低的是汽電共生,而風力發電也同樣具有競爭力,不過 可惜的是,近兩年台電的發購電量,包含綠能在內的再生能源,只佔5%左右,相較成本較高的火力發電,有七成九到八成四,剩下的才是核能發電,及水力發電,而很多人都認為,核能發電相對便宜,事實上 根據台電資料也發現,近幾年核能發電的成本,已經越來越貴。

台經院研究一所副所長 陳彥豪:「我們的太陽光電,還有我們陸上風力發電,其實相較一般電力,已經相當的有競爭力,太陽光電成本已經落到,2塊6到3塊5,台幣每度電,企業採購一些綠能,事實上不旦可以,改善他的企業形象,更重要他還可以實質,降低他的用電費用的支出。」

如果能提高綠能發電比例,降低傳統發電的模式,不僅可減少燃料成本,還可以解決引發的空氣污染,對台灣的環境和未來,將有莫大的幫助。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要變天了!鋒面「長出旺盛雷雨胞」 降雨時間曝
今變天!北部降溫又下雨 出門記得帶雨傘

 

【今日最熱門】
南韓女歌手「朴寶藍」出殯 好友Roy Kim幫抬棺
情侶吵架「女子跳車重傷慘死」 男友遭送辦原因曝光
帶著捐款人的愛心 幼幼基金會訪視地震受災戶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