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多家冰品大腸桿菌超標!迷客夏、豆花莊等店都上榜

余宗翰 2018/06/12 16:32 余宗翰 字級:
多家冰品大腸桿菌超標!迷客夏、豆花莊等店都上榜

(示意圖;圖片取自pixabay)

 

台北市衛生局今天(6/11)公佈107年度第二波散裝飲冰品和配料抽驗的結果;其中,迷客夏鮮奶茶與豆花莊的粉圓傳統冰被驗出大腸桿菌群數量不符規定。

 

被驗出產品含過多大腸桿菌群的是「豆花莊」忠孝SOGO店,以及位於信義區永吉路的「迷客夏」永吉店。其他驗出衛生指標菌過多的業者與產品還包括位於北投區石牌路「潮汕傳統豆花」的剉冰、寧夏夜市「童年木瓜牛奶」的西瓜牛奶、北投區裕民一路「豆花林」的原味刨冰,其為生菌數過多以及大腸桿菌群超標。

 

除此之外,寧夏夜市「Honey Juice鮮打果汁」的木瓜牛奶、士林區大南路「簡木瓜牛奶」的鮮榨紅蘿蔔汁、士林區大東路「豪品味冰品店」的花生綿綿冰則為大腸桿菌群過多;位於士林區中正路的「MB white coffee」的白咖啡(冰沙)則是生菌數過多。

 

大腸桿菌是什麼?

 

大腸桿菌大量寄生於人類腸道內,有很多種類,大部份不會致病,如「一般腸道大腸桿菌」就是俗稱的大腸桿菌,是正常菌群,存在於小腸中,可提供人體所需的維生素B12、維生素K,也能幫助人體抵抗病原菌入侵。

 

部份大腸桿菌會產生問題,如「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能產生類志賀氏毒素,釋出毒素後會引起腹痛、嘔吐、腹瀉及血便等症狀,最嚴重可致死。

 

有時無害的大腸桿菌也會肇禍

 

在某些情況下,無害的大腸桿菌也會產生問題,比如透過胃潰瘍造成的穿孔進入腹腔,可導致致命性的腹膜炎。不過一般情況下使用抗生素就能有效治療。

 

根據衛福部疾病管制署,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存在於牛隻等動物的腸道中,其傳染途徑主要是人類吃入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污染的食物,比如吃食烹煮不當的牛肉(尤其是絞肉)、未妥善殺菌的生牛奶或果汁,而喝入受污染之水源也是常見的傳染途徑。

 

如何預防?

 

要預防傳染,主要的方法是避免生食、小心處理食物,以及勤於洗手。除了上述的冰品,夏天大家愛吃的涼麵、沙拉、生魚片等也是容易孳生大腸桿菌的食品;抵抗力較差的小孩、高齡人士最好避免食用,且平時要特別注意用水衛生,上完廁所及接觸動物後務必用肥皂洗手,盡量降低傳染大腸桿菌的機率。


(封面圖/迷客夏綠光牧場主題飲品)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一家3口約運動 人妻撞見「尪躺高一女兒床上」崩潰了

 

【今日最熱門】
網友喊「相信偷吃謝和弦」 陳芳語現身5字回應
謝和弦不認偷吃陳芳語 Keanna提3點反擊:有證據
苗博雅稱「10萬LV連身裙」 徐巧芯怒脫衣:我穿平價款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