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中小學班班裝冷氣 各縣市跟進?氣象專家:不是各地都需要

2018/06/06 14:36 東森新聞 字級:
中小學班班裝冷氣 各縣市跟進?氣象專家:不是各地都需要

最近天氣炎熱,上月(5)更打破紀錄,4度飆破37度高溫,高溫假、高溫津貼呼聲不斷,但最近也出現為中小學生爭取權益的「加裝冷氣」風潮,雖遭外界質疑是選舉利多,但氣象專家卻表態支持,「為了小朋友的以健康及學習效率,真的需要!」氣象達人彭啟明今(6)在臉書發文,支持台北市中小學教室裝冷氣。他率先詢問,氣溫37度,指的是操場上的溫度還是樹蔭下的溫度?多數人好像都答不出來,「但只有小學生才知道,這是樹蔭下的溫度!」

 

彭啟明說,他上個月受邀到台北市市政會議分享,提到了北市的熱浪問題,除了氣候與環境因素外,累積起來的「熱島效應」很有關。雖然全台灣各地區都逐漸變熱,但台北盆地內熱得最誇張,高溫熱浪天數這幾年每年超過70天以上。當時工務局彭局長,他們祭出很多措施努力改善,但還是追不上氣候暖化的速度,這是全世界大都市都會面臨的問題。

 

彭啟明指出,以小朋友的健康及學習效率而言,超過一定溫度真的需要(冷氣)。但他也說,全台灣不是每個縣市學校都需要,可以統計一年中的熱浪天數來比較,希望縣市首長在年底選舉,不要大開冷氣支票,需要的才要裝。國中小學全面裝設冷氣議題由台北市率先表態,向教育部行文將冷氣列入「基本配備」,並正積極建置智慧綠色校園。隨後,桃園市長鄭文燦則宣布「3年12億、班班有冷氣」,台中市長林佳龍也喊出「8年50億」,打算改善中小學生學習環境。根據中央氣象局統計,5月大台北地區35度以上高達13天, 37度以上更有4天,雙雙打破台北氣象站122年以來的創站紀錄,整個月平均溫度也較過去好幾年來同期高,預估6、7月會更熱。

 

▲最近天氣炎熱,5月更打破過去高溫紀錄。(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滑看更多!

 

 

天氣愈來愈熱,吹電扇的中、小學生怎麼受得了?台北市政府日前決定中小學教室將全面裝冷氣,預估共需花掉15億元。市長柯文哲受訪時表示,冷氣不是一熱就裝,還得包含綠建築、植栽跟通風設備的長期改善,冷氣只是最後的手段,但消息曝光後,還是讓其他縣市的學生好羨慕。

▼北市府決定中小學全面裝設冷氣,預估花掉15億元(圖/東森新聞)




好熱!烈日下,近日溫度連續飆高,回到家沒開冷氣真的好難受,更無法想像頂著大太陽站在戶外,還沒到暑假,台灣就像顆熱番薯一樣,氣溫只會越來越高、越來越炎熱。但大部分的國中、小學學生,在難耐的高溫下只能吹著電風扇,究竟是否要全面裝設冷氣,教育部以冷氣「非校園必要設備」為理由,始終未拍板決議,但台北市教育局5月底發文教育部,率先將「冷氣機」列為校園基本設備。

▼北市府決定中小學全面裝設冷氣,預估花掉15億元(圖/東森新聞)


也許在校舍裝遮陽板,或是做綠屋頂隔熱,都能有效降低教室的溫度,細節都還在跟建築師商討中,如果市府最後拍板決定中小學教室全面裝冷氣,估計初期建置費用達15億元。台北市長柯文哲:「包括綠建築、植栽或是通風設備改善,所以我們的計畫是這樣,我們有236間學校,所有校園的節能減碳,一種綠建築、智慧建築長期改善計畫,其實冷氣只是最後一個手段。」

裝設冷氣的消息曝光後,讓外縣市的學生好羨慕,因為目前各縣市中小學裝冷氣的比例,只有一成左右,雖然學校認為有裝冷氣的必要,但是礙於財源跟學生家長的接受度,始終沒有決議。

▼北市府決定中小學全面裝設冷氣,預估花掉15億元(圖/東森新聞)


如何消暑,「裝設冷氣」也許只是一個方案,怎麼做才可以提供孩子一個舒適的學習環境,才是學校跟學生家長要共同面對的難題。

▲為讓中小學生上課能更專心,各地方政府開始考慮全面加裝冷氣。(封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不斷更新/雨根本用倒的!大雷雨狂轟 機車成水上摩托車

 

【今日最熱門】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