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90%老司機不知道!閃大燈非挑釁 常用「燈語」曝光

2018/03/06 16:35 字級:
90%老司機不知道!閃大燈非挑釁 常用「燈語」曝光
▲適時閃燈可提醒其他車輛,但若太過頻繁、惡意閃大燈,就有點挑釁了。(圖/Pxhere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開車上路,有時會看到對向來車閃爍多次大燈,讓不少民眾內心納悶:「到底閃什麼閃啊!」但你知道嗎?其實大燈的閃爍可以是一種「無聲的暗號」,駕駛員可能提醒你前方路口可能有異常。

雖然台灣的交通法規尚未有明文強制規定,不過住宅區或者部分路段如果「按喇叭」鳴笛,很有可能影響住戶安寧,於是許多駕駛約定俗成,自行衍生了一套用來提醒前後及對向來車的「燈語」,透過燈號閃爍方式,告知其他駕駛前方的道路狀況。

▼遇到後車閃燈、按喇叭別急著下車輸贏 或許只是善意提醒(圖/Pexels


1、大燈閃1至2下:綠燈亮,前車未行等提醒作用。

有時路口停等紅燈時,倘若前車並未在燈號轉換即刻前行,這時就可以適時閃爍大燈1至2下,就能達到提醒效果。

若對向來車錯用遠光燈時,也可利用此「燈語」提醒駕駛即刻切回近光燈;另一種常見狀況是,快車道(超車道)遇到蠕行車時,也可「適度閃燈」方式請求前車讓道。

2、對向來車大燈快閃3下:提醒前方路況有異。

倘若對向來車朝自己閃爍數次閃光燈,主要是對方駕駛想提醒,前方道路有意外事故、測速照相機、警方臨檢等不同狀況,最好先行減速慢行。

3、右邊方向燈閃爍:示意後方可在狀況允許時適時超車。

遇到山區道路僅有單線道時,有時前方車輛(砂石車、拖板車)為避免因車速過慢造成後方壅塞,多半會適時閃爍右方方向燈;此類燈語用意,在於提醒後方來車可在道路狀況允許時超車。

4、閃爍2至3下雙黃燈:向後車表示感激之意。

對應第3點,在前車減速禮讓讓自身可順利變換車道、超車時,這時就可以閃爍2至3下雙黃燈,聊表感謝之意。

5、快速閃爍雙黃燈:提醒後車前方路況有變。

在高速公路或是山區道路時,前方路況有異(塞車、事故)的狀況下,為了提醒後車能即時放慢車速避免追撞,可以適時讓雙黃燈快速閃爍一陣子,提醒後車即刻放慢車速。

往下看更多新聞。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跟同事或朋友出去,有開車的人可能會好心順便載你,但你的行為舉止是不是合乎禮儀呢?有香港網友就自製了8張插畫,提醒大家搭便車的禮儀,引起不少車主共鳴。

臉書粉絲專頁「觀塘小葉總」日前PO文指出,「現在的人好像不是很懂搭車禮儀,我明白的,香港搭巴士比開車方便,好多人都是進入社會後才第一搭私人的車,所以這次我想為一眾車主發聲。」

「觀塘小葉總」圖文並茂提出搭便車的8個禮儀,分別是「搭便車時應坐前座,除非有長輩或司機女伴同行」、「不要指揮司機或評價司機的駕駛技術」、「不要使用後視鏡化妝」、「尊重司機的音樂口味」、「扣上安全帶」、「避免在別人車內進食,尤其是味道重或易碎食物」、「如曾調節過座位,應在下車前將座位恢復原來位置」以及「不要大力關車門」。

對此,不少車主表示認同,也有人補充道,「開車門時小心撞到路邊欄杆!」「請不要把用過的紙巾塞在車門扶手內!」不過,有人則表示,如果駕駛違反交通規則,乘客有權作善意提醒,司機也應該大方接受批評。還有人認為,其實主要看跟對方熟不熟。

▼「觀塘小葉總」PO文提醒大家搭便車的禮儀
 
 


事實上,跟別人一起搭車,真的要注意禮儀,尤其是坐哪個位置,也是一門學問。「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總監陳麗卿就曾經於《商周》撰文指出,依照國際禮儀,坐車的座位尊卑會依駕駛者的身分有所不同,如果駕駛者是司機,最大位是司機斜後方,再來依序是司機正後方、後座中間及副駕駛座,如果駕駛者是主人,最大位是副駕駛座,再來依序是司機斜後方、司機正後方、後座中間。

陳麗卿也特別提醒,無論男女職位高低,坐車時永遠女士優先,而且除非駕駛者是女士的男伴,否則女士不坐駕駛者旁邊。另外,主人開車,旁邊一定要有乘客,所以如果旁邊的人提早下車,主人斜後方的人必須前往遞補,以示尊重。

●本文由ETtoday授權提供!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一家3口約運動 人妻撞見「尪躺高一女兒床上」崩潰了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今日最熱門】
寶林案將開「破案記者會」? 北市警局長:有重大發現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開車 大燈 司機 提醒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