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疫後大危機!全球「抗藥菌」激增

2022/11/17 18:21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歷經三年疫情後國門重啟,全民緊繃的神經稍稍放鬆。但病原體帶來感染的威脅始終未曾遠離;事實上,人類與病原體的爭戰早已持續數千年,根據《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引用美國CDC的統計,在1900年代,美國前三大死因均為感染症,分別為肺炎/流感、結核病及腸胃道感染;在抗生素問世後,2010年代,前三大死因為心臟病、癌症、非感染性呼吸道疾病 ,感染似已不再威脅生命。然而,抗生素的廣泛使用促使病原體不斷演化,快速增加的抗藥性超級細菌,儼然成為全球公共衛生一大問題,再度威脅人民性命。

在防疫逐漸鬆綁之際,免疫負債風波開始來襲。好發於秋冬的呼吸道融合病毒RSV大爆發,沒有受過免疫訓練的兒童病患爆增,加上抗生素缺貨更增加治療難度,其實抗生素嚴重的不只是缺貨問題,抗藥性才是最大的警訊。

根據長年的追蹤發現,國內抗藥性細菌比例趨勢明顯上升。因此也導致每年醫療支出多增加10億元,並且增加了5萬的住院人日,甚至死亡率也提高了1.66倍。

醫界的擔憂不是沒有道理,因為若不正視抗藥性的問題,最終恐將面臨無藥可用的困境。

台大醫院響應世界抗生素週,特別舉辦「抗生素合理使用巴士巡展」,希望能與全民一起翻轉抗藥性危機

在更好更有效的藥品上市之前,傳遞抗生素管理及正確的使用觀念,才能降低抗藥菌的發生率。

 

【往下看更多】
長期疲倦、咳嗽恐罹癌? 醫曝「7症狀」應及時診治
台南50歲男突揮刀自宮 醫花4小時成功接回命根子
吃地獄級麻辣鍋出事 他回家屎咧滾「馬桶全是血」送急診

 

【今日最熱門】
Lulu遭爆受黃子佼牽連「婚事告吹」 萬秀金孫深夜發聲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NBA/「法國小跑車」帕克抵台!27日北市辦見面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