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恐增大腸癌風險 醫曝6類食物超NG:千萬少吃

2022/09/26 17:52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鄭俊宇 字級:
讀稿
恐增大腸癌風險 醫曝6類食物超NG:千萬少吃

大腸癌是國人癌症發生率之首,且因為大腸癌初期的症狀不明顯,很容易被忽略,因此讓人聞之色變。而醫師傅裕翔則透露,想要預防大腸癌,其實可以從飲食做起,他也特別列出「六大危險食物」,提供民眾參考。

 

醫師指出預防大腸癌,可以從飲食做起。(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醫師指出預防大腸癌,可以從飲食做起。(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傅裕翔在臉書粉專「你的主廚醫師 傅裕翔 高齡醫學內科 新北五股成泰 長照養生抗老慢性病專業」指出,大腸癌一直是台灣癌症之首,國內外名人因為大腸癌過世的新聞也時有所聞,如果沒有定期檢查,等到發現的時候,可能已經很嚴重了,治療的效果也不好。傅裕翔提醒,大腸癌的發生除了遺傳之外,跟飲食可說是息息相關,民眾平時要多注重飲食健康,才能與大腸癌保持距離。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大腸癌六大危險食物

 

一、酒精

傅裕翔指出,過量飲酒是大腸癌的危險因子,醫學上的飲酒過量,是以男性一天不超過兩單位,女性一天不超過一單位為上限,而酒精的1單位約等於15公克酒精,大概是1350cc的啤酒,或40毫升的威士忌。

 

▼飲酒過量可能提高罹患大腸癌風險。(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飲酒過量可能提高罹患大腸癌風險。(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二、油炸物

炸雞、炸薯條、鹹酥雞等美食真的很好吃,不過傅裕翔提醒,假如天天吃油炸物,問題真的會很大,建議民眾還是要控制每個月吃的次數,不要過量了。

 

▼醫師提醒,炸物不要吃太多。(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醫師提醒,炸物不要吃太多。(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三、燒烤食品

前陣子適逢中秋連假,不少民眾都相揪親朋好友一起吃烤肉,不過傅裕翔指出,高溫燒烤產生的酚類,也是大腸癌的危險因子,因此建議民眾每次烤完肉之後,都要休息一陣子,不要太常吃。

 

延伸閱讀>>42歲男無法排便!狂放屁「放出水」 醫驚:罹癌了

 

四、紅肉

所謂的紅肉,包含牛肉、豬肉、羊肉等等,根據NHS 英國國民健保署建議,一天紅肉與加工肉品攝取,維持在70克以下,最多不要超過90克,另外傅裕翔建議,民眾想吃肉,可以吃魚肉、雞肉等白肉,且不要忘記多補充蔬菜,營養更均衡。

 

五、加工食物

傅裕翔表示,香腸、火腿、火鍋料等加工食品,常有許多化學添加物,對身體不好。

 

延伸閱讀>>長期聞到怪味!39歲男衝醫院 手術竟挖出一坨黴菌球

 

六、發霉食物

很多人怕浪費,認為食物發霉的地方切掉後,剩下就可以吃,其實肉眼看不見的菌絲已經污染食物,吃下去對健康有害

 

▼六類大腸癌危險食物曝光了。(圖/翻攝自你的主廚醫師 傅裕翔 高齡醫學內科 新北五股成泰 長照養生抗老慢性病專業臉書

▼六類大腸癌危險食物曝光了。(圖/翻攝自你的主廚醫師 傅裕翔 高齡醫學內科 新北五股成泰 長照養生抗老慢性病專業臉書)

 

大腸癌六大高風險族群

 

1.年紀逐漸增長

 

2.運動量不足

 

3.有相關病史

 

4.有家族遺傳史

 

5.飲食習慣不良

 

6.有抽菸、喝酒習慣

 

傅裕翔指出,上述六族群的民眾,是罹患大腸癌的高風險族群,因此務必要定期就醫檢查,目前國健署提供50歲以上、未滿75歲國人,2年一次免費糞便潛血檢查,傅裕翔也建議民眾,從35歲之後就可以安排大腸鏡檢查,高風險族群者每2年應該要追蹤一次,低風險族群每5年追蹤即可

 

本文經傅裕翔醫師授權提供 請勿任意轉載

(封面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往下看更多】
便便太臭小心罹癌王 醫揭3警訊:要速就醫
女星「罹鼻咽癌」指數過高嚇哭 醫示警5症狀快就醫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今日最熱門】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慘綠它們「紅通通」 00937B、00687B投等債美債ETF抗跌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