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痔瘡3年坐下就有惡臭 醫見突出肉球:是癌症!

2021/09/07 09:03 東森新聞 實習編輯 徐劭寧 字級:
讀稿
痔瘡3年坐下就有惡臭 醫見突出肉球:是癌症!

現代人因常常久站久坐的關係,使痔瘡成為一個常見的隱疾,成大醫院統計,此疾病就有86%的國人受到痔瘡的侵擾,其中一項症狀—黏液增多,恐為癌變警訊!大腸直腸外科醫師蕭慕琦在節目中分享一位55歲婦人的故事,婦人本身有痔瘡問題多年,雖本就有分泌物,但卻在分泌物變多的情況下沒有多想就這樣擦藥泡水長達三年,直到發現異樣才趕緊去就醫,而後才驚覺竟是肛門癌!

 

▼55歲婦人驚覺異樣後趕緊就醫。(圖/翻攝自PIXABAY)

大腸直腸外科醫師蕭慕琦在《醫師好辣》節目中分享一位55歲婦人的故事,婦人本身有痔瘡問題多年,而外痔的黏膜層掉出難免會有少許分泌物。就在3年前,婦人在分泌物暴增的情況下卻沒有多想就這樣擦藥泡水長達三年,直到婦人驚覺分泌物有惡臭味還夾帶著血絲才趕緊去就醫。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在婦人進到診間,蕭醫師表示婦人一坐下來就可以聞到一股怪怪的味道,結果連內診都還沒開始,僅憑肉眼觀看,醫師發覺病人肛門外突出的肉球是一些不正常增生的癌症組織,即所謂肛門癌,而肛門癌因為都是一些很爛的組織,所以容易造成病患摩擦破皮,進而分泌出黏液。

 

▼醫師發覺病人肛門外突出的肉球是一些不正常增生的癌症組織。(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蕭慕琦醫師解釋,因為癌細胞偏偏長在肛門處,所以希望讓癌細胞盡量縮小五公分的腫瘤而非直接切除,利用同時電療及化療的方式將腫瘤縮小,再去將肛門切除,但又關係到排便,因此需要在身上另外做一個造口來解決排便問題。她表示,癌症剛好在肛門口,為了清除乾淨,只能大幅破壞癌變處,所以造口只能是永久性,不可能回到從前。
 

▼協助婦人治療肛門癌,再做造口。(圖/翻攝自PIXABAY)

蕭慕琦醫師補充道,因為有人不想做造口而不做治療,所以有在研究如何避免讓患者做永久性造口。其實可以將造口照顧好的人,在一個固定的排便時間內將造口清理乾淨,不用裝上袋子,只要貼著一片紗布就可以跟正常人一樣生活。一般外科醫師陳榮堅也說明,當有便意時可以稍微忍一下,縮著肚子,就像縮著肛門一樣,現在手術都是微創幾個小洞,所以病人要控制這種東西,都會比較容易,相對生活品質也會比較好。

 

小兒科醫師黃瑽寧則分享,一名老教授是大腸直腸外科的醫師,自己大腸癌就決定做造口,做完之後還是威風凜凜的帶著造口,醫師袍一穿上,就到醫院電醫師,霸氣十足的將醫師們罵的狗血淋頭再得意離開,你根本不會知道他身上有一個造口,「心態決定你的生活態度」一句話點出人生百態。

 

▼肛門癌是什麼?(圖/翻攝自PIXABAY)

 

根據大腸直腸外科的衛教資訊指出,肛門癌源自肛門內細胞,大部分的癌細胞來自皮膚細胞,所以稱為鱗狀上皮細胞癌。但因為肛門癌的發生是非常罕見的,所以真正引起肛門癌的原因還不甚了解,下列為肛門癌的危險因子是較能降低發生率的:

1.年齡(大於50歲)。

2. 肛門菜花-表示曾被人類乳突病毒(HPV)感染過,較易得肛門癌。

3. 肛門性行為。

4. 抽煙-化學物質易致癌。

5. 免疫力抑制-像是接受移植手術,或愛滋病患(HIV)危險性較高。

6. 慢性發炎反應-若是長期患有肛門廔管或傷口不癒者較易患病。

7. 骨盆腔放射線照射-若病人曾患直腸癌、膀胱癌、攝護腺癌或子宮頸癌的人,須些受放射治療者危險性也較高。

 

(封面圖/翻攝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狂拉血便!他當痔瘡治療「半年後身亡」 醫嘆:整個腹腔都有
25歲痔瘡男便秘!硬塞花露水疏通 結局超羞恥
金剛長腫瘤「病況不輕」 小嫻心痛發聲:會照顧他一輩子

 

【今日最熱門】
Lulu遭爆受黃子佼牽連「婚事告吹」 萬秀金孫深夜發聲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NBA/「法國小跑車」帕克抵台!27日北市辦見面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肛門 癌症 痔瘡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