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手腳掌有黑痣是癌症?醫:5徵兆注意黑色素瘤

2021/03/12 14:14 字級:
讀稿
手腳掌有黑痣是癌症?醫:5徵兆注意黑色素瘤

手掌、腳掌突然長出黑痣,要注意是否為「惡性黑色素瘤」徵兆。皮膚癌中的惡性黑色素瘤惡化速度極快,且癌細胞容易轉移臺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朱家瑜醫師表示,國內每年新發生惡性黑色素瘤個案約200多例,死亡率卻高達發生人數的50%。醫師提醒,黑色素瘤若發現過晚,5年存活率恐低於20%。國人應提高對黑色素瘤的徵兆認知。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朱家瑜醫師表示,判斷惡性黑色素瘤的「ABCDE自我檢測法」,可觀察徵兆包括:是否不對稱、邊緣不規則、顏色不均勻、直徑是否大於0.6公分,是否有大小、形狀或顏色改變。如果黑痣開始變痛、變紅腫、變潰瘍、變流血,有異於過去的變化,應該盡快就醫。

 

 

腳後跟腳掌前緣長黑痣 及早警覺黑色素瘤危機

朱家瑜醫師表示亞洲人惡性黑色素瘤的好發部位為四肢肢端,如手指腳趾、手掌腳掌、趾甲等較難察覺處。國內統計發現,71%惡性黑色素瘤出現在肢端部位,尤其是腳掌的腳後跟、前緣等壓迫點。以發生時間而言,從小就有的黑痣,演變為黑色素瘤的機率較低。但若是40歲後腳底、手掌長出新的黑痣、黑點就要特別注意。

黑色素瘤與日曬、基因、反覆受傷修復造成的突變有關。白人的比例高於黃種人,黃種人風險高於非洲人。以往確診為農夫居多,且黑色素瘤轉移速度快,可能連帶造成其他器官傷害。朱家瑜醫師提醒,出現多年的黑痣只要定期追蹤觀察即可,如果是中年之後才發現,且半年左右就長大超過0.6公分以上,較有可能是黑色素瘤。

 

 

第1期變第4期僅半年 生存率驟降剩一成

林口長庚醫院腫瘤科副教授級主治醫師吳教恩指出,有病人半年前腳底發現黑痣,後來患部發生疼痛、潰爛確診是黑色素瘤第四期,期間僅短短半年。

吳教恩說明,黑色素瘤第一期的5年存活率可達80%以上,但到第四期時,生存率降到只剩10%。再加上癌細胞會沿著淋巴管轉移到其他部位,會建議進行「前哨淋巴結」檢查。若已有局部淋巴結或遠端轉移,就需搭配標靶、免疫治療降低復發率。

吳教恩指出,第一、二期的黑色素瘤,只要能早期發現,可以手術切除,5年存活率可達60%至80%。如果經前哨淋巴結切片檢查,發現癌細胞已有轉移,會檢測是否帶有BRAF基因,給予相對應的標靶藥物治療。呼籲民眾瞭解黑色素瘤徵兆,一旦發現異常黑痣,應及早就醫確診。

 

 

 

《延伸閱讀》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她菊花超痛以為是痔瘡 醫驚見「詭異紅水泡」長整片:恐失禁
女孩瘋塞冰塊練「縮陰」 婦科醫生看傻急喊:母湯
正妹OL只吃晚餐!狂打嗝胃酸湧出 醫警告:超過2天就慘了

 

【今日最熱門】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快訊/高等法院女法官辦公室突昏迷 無呼吸心跳搶救中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