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惡性血癌多發性骨髓瘤 三大族群罹患風險率高

2020/10/30 19:59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多發性骨髓瘤為惡性血癌,早期因癌細胞在骨髓裡穿無數小孔難鏟除病根,在醫療生技日新月異之下,至今已研發多種不同治療藥物,能有效延長存活期降低副作用。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曾慧恩醫師表示,多發性骨髓瘤好發於50歲至70歲的病患,男性多於女性。多發性骨髓瘤成因為免疫系統中產生抗體的漿細胞,於骨髓中不正常複製增生,形成血液腫瘤,分佈於全身。若家中有家族遺傳、或長時間暴露於化學物質如:除草劑、殺蟲劑、染髮劑等則有較高的罹病率。

 

在多發性骨髓瘤疾病初期,病患通常不會有任何症狀,當癌細胞向骨髓外擴散時,病患普遍出現骨頭疼痛症狀,特別是下背痛最為常見,以及前胸和背部,另外一種症狀為骨質疏鬆,這類型則是骨髓瘤侵蝕骨骼所導致,可能一個轉身即會骨折,甚至病患可能出現合併症狀像是貧血、腎功能異常、高血鈣症、免疫力下降等情況發生。  

 

義大醫院血液腫瘤科楊文祺主任表示,通常年紀較高的病患,會因為擔心治療太辛苦而放棄治療,建議民眾可以與醫師討論用藥,目前多發性骨髓瘤的治療多藉由不同機轉的治療藥物組合搭配,其中扮演關鍵角色的口服免疫調節劑,已經發展到第三代,合併類固醇之後,可以與其他兩類標靶藥物或者化學治療組合,依照患者個別情況提供量身定做的治療組合,病患不用過於擔心。

 

【往下看更多】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今日最熱門】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