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打哈欠嘴巴卡卡!醫曝關鍵原因 當心變慢性頭痛

2020/05/29 17:12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打哈欠嘴巴卡卡!醫曝關鍵原因 當心變慢性頭痛

文/恩主公醫院

您是否正經歷嘴巴張不大開、想大口品嚐美食卻突然感到耳前一陣疼痛或是突然覺得咬東西時下巴位置不太對?或者打哈欠、吞東西甚至咬食物時,就是有一邊吃起來不方便、會酸、會痛、覺得耳朵有聲音?恩主公醫院口腔顎面外科醫師提醒您,這是所謂的顳顎關節症候群,需要盡早就診解決問題。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顳顎關節症候群是什麼?
顳顎關節症候群,或稱顳顎關節疾患、顳顎關節障礙,指負責下巴活動的關節及肌肉出了問題,影響到吃飯、張口、打呵欠甚至講話、吞嚥。是現代繁忙社會中常見的文明病,有些人則是臉部曾經受過撞擊而受影響。有些人的情況能夠一兩天就恢復正常,有些人則反反覆覆,也有人持續疼痛一年半載,伴隨偏頭痛、頭頸僵硬、或頸部疼痛,演變成慢性的頭頸部疼痛。

為什麼有顳顎關節症候群?
口腔顎面外科黃婷愉醫師解釋,造成顳顎關節症候群的原因很多,比較常見的情況是因為不自覺的咬緊牙關、咬硬物、太累打呵欠拉到、下顎受到撞擊,有些則是因為長期的不良習慣如使用單邊咀嚼較硬較韌的食物,或是臼齒受傷、感染、缺失使得咀嚼的動作超出關節及肌肉的負荷、手撐下巴想事情、頭頸姿勢不良等。顳顎關節可以說是全身關節中最沒有時間休息的關節,加上現代人生活步調緊湊、社會壓力大、長時間同一姿勢使用3C產品、睡眠品質欠佳,或是已經出現頭痛、睡不著的問題,身體自我修復能力會逐漸減弱,當肌肉關節的疲勞無法解除、疼痛發生又無法有效解決時,便會演變成難以解決的慢性頭頸部疼痛。

診斷及治療方式
口腔顎面外科鄭育誠醫師表示,在初診時,會藉由基本的X光影像、疼痛史詢問、觸診、下顎活動度檢查以及問卷的方式,先區分出疼痛來源,再一一解除其症狀。一開始會使用非侵入性的方式治療,例如藥物、咬合板、物理治療、改變使用下顎的習慣,或是痛點注射治療。當疼痛來自於關節腔內並且非侵入性的治療依然無法改善狀況時,才會考慮侵入性的治療,如微創關節鏡手術、開放式關節手術等。

▼口腔顎面外科鄭育誠醫師(圖/恩主公醫院提供)

微創顳顎關節鏡手術傷口小、復原快
微創關節鏡手術是以細小器械經由不到三毫米的穿刺孔進入關節腔內清除關節內發炎物質、解開部分沾黏纖維化組織、甚至復位關節盤。因為創口小、癒合時間短、較不會出現暫時性顏面神經表現異常及咬合力下降的問題,因此屬於風險性較小的侵入性治療。只是由於顳顎關節鏡的耗材相當昂貴,鮮有醫療機構願意購置器械,造成顳顎關節鏡手術在台灣相當不普遍。恩主公醫院為了讓民眾有更完整的治療選擇,近期將完成顳顎關節鏡手術相關器械的購置,造福更多需要藉由微創治療以有效解除疼痛的顳顎關節症候群患者。

 

(封面圖/恩主公醫院提供)

 

【往下看更多】
《菸害法》擬修法!20歲才能吸菸 電子煙全面禁賣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國手周天成也難逃!超多年輕人罹大腸癌 6警訊要小心

 

【今日最熱門】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中國500萬網紅撞臉殺人通緝犯 警證實:已上報調查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