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好大的「蟹卵」!螃蟹遭恐怖寄生蟲去勢 變成非雄非雌詭異動物

余宗翰 2018/04/28 17:57 余宗翰 字級:
好大的「蟹卵」!螃蟹遭恐怖寄生蟲去勢 變成非雄非雌詭異動物

(亮光處為蟹奴;圖片取自 維基百科-Hans Hillewaert)

 

世界上幾乎所有的動物身上都有寄生蟲,而且型態千奇百怪。有一種附著在螃蟹腹腔內的蔓足類寄生蟲,叫做「蟹奴」,或叫「蟹寄生」,與藤壺是親戚。當牠從螃蟹體肉爆出時看起來像是蟹卵,常讓人誤會。實際上這些「蟹卵」不僅不能吃,還會影響螃蟹的肉質,使肉發臭。水產養殖中的「蟹奴病」就是由牠們造成的。

 

蟹奴為了因應寄生生活,其附屬肢都因為派不上用場而退化、消失了,成為一種只剩袋狀外觀的寄生蟲,日文叫「袋蟲」。

 

蟹奴幼蟲會利用一種植物根似的器官侵入螃蟹體內,隨著蟹奴不斷生長,最後會露出螃蟹體腔外,看似螃蟹的卵。蟹奴分大小,外觀可見的蟹奴是雌蟲,體型極小的雄蟲則藏在雌蟲的袋狀構造物內。

 

蟹奴會給宿主去勢

 

受到蟹奴寄生的螃蟹會失去生育能力,雄性螃蟹被寄生後不僅不會發育成熟,還會變成蟹奴的「代理孕母」,成為一種非雄非雌的個體,盡責地保護寄生在牠身上的蟹奴,好像牠們是自己產的卵一樣。

 

給宿主去勢可以防止宿主把大量能量消耗在繁殖上,蟹奴才能盡量吸取宿主的能量。蟹奴生長至生殖腺成熟後,會展開有性生殖,進行下一波生命週期。

 

蟹奴也會被寄生

 

如果寄生蟲本身也被其他寄生蟲寄生,叫做「重寄生」。有一種叫做顆粒擬石蟹的物種,其身上的蟹奴Briarosaccus callosus就有重寄生的現象,牠們被一種等足目的寄生蟲Liriopsis pygmaea寄生;諷刺的是,Liriopsis pygmaea會把顆粒擬石蟹身上的蟹奴去勢,如同現世報般,幫顆粒擬石蟹報仇。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不斷更新/雨根本用倒的!大雷雨狂轟 機車成水上摩托車

 

【今日最熱門】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