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影片】杜絕校園霸凌!《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小心你身邊的怪物

2017/08/06 16:00 字級:
【影片】杜絕校園霸凌!《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小心你身邊的怪物
▲(圖/翻攝電影劇照)

文/老子不負責任電影文


劇情簡介:

愛打小報告的資優生-林書偉,長期被全班同學欺負。特別是班上的風雲人物三人組(權威的老大、愛跟風的老二、搞笑的老三)更是每天捉弄他。某日,女班導師逼迫四個人一同合作社區關懷,照顧獨居老人。某一夜,四人決定盜取失智的獨居老人家中的保險箱,不料,卻在偷竊的過程中,在大樓裡捕獲一頭會吃人的人形小怪物。

好奇心使然,每天放學過後,四人開始用各種稀奇古怪的方式研究小怪物,希望知道牠的來歷、特性以及弱點。每天一起惡搞竟然變成了林書偉與風雲三人組的友情升溫催情劑。

四個男孩的心智日漸扭曲,最終的友情也受到了考驗。
以青春為名的惡意,不知自己惹禍上身的四個男孩,即將引發一連串始料未及的殺機!

▼(圖/翻攝電影劇照)


-----以下有雷慎入-----


我總是毫不遮掩的說著自己多喜歡九把刀,儘管最近他因為感情事搞得灰頭土臉,但這依然無法否認他的才華令人欽羨,或許他的文筆並非文壇最好,可他總有辦法讓我的情緒隨著他的文字起伏,或哭或笑或者感到恐懼。九把刀不像多數作家,總專寫同一類型小說,他每種風格都寫,也都各自寫出了一、兩部代表作,關於愛情的《等一個人咖啡》、《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關於親情的《媽,親一下》、《這些年,二哥哥很想你》;關於奇異的《獵命師傳奇》;關於懸疑驚悚的《樓下的房客》等等好多好多,更別提其他很難去歸類的奇妙小說,這是他的才能,也是他的本事,至少我就不會認為《暗社工》會是藤井樹的新類型代表作,只會認為那是他的勇於嘗試。

《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是九把刀的第二部劇情長片,同時也是屬於他小說以外的原創故事,類型是他過去十分擅長的校園青春,再加上奇異、驚悚融合而成的校園驚悚之作,就像當年《駭人怪物》出現一樣,奉俊昊導演透過他的方法,去諷刺著韓國當局以及整個社會現象,九把刀則透過這樣一個「校園出現怪物」的情節設定,暴力且蠻幹的揭露「校園」裡潛藏的各種亂象,同儕間的霸凌、師長的明哲保身等等,這些通通都是你知我知每個人都知道、但只要不浮出水面大家就都裝沒事的事,九把刀不過是將這些通通搬到檯面上,直接毫不隱諱的要每個人好好看著、看著這些早已不是秘密的公開事實。

因果循環、階級制度,是我認為《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最重要的八個字,因為這八個字徹底的貫穿全片,同時也能用這八字以蔽之,點出「校園」這個小型社會是如何的被規範、被區分,又是如何藉由這樣的規範與區分去維持(表面上的和諧)運作,當然最重要的,是要如何在階級上爬上一階,好讓自己從不停被霸凌的無限循環裡解脫?沒有因果循環就沒有階級制度;沒有階級制度就不會出現因果循環,是共生共存的。就像電影中篤信佛教的班導李老師在林書偉希望她出面解決霸凌一事時對他說的,因為被欺負就叫老師處罰那些人、那些人在被處罰後又被加重對他的霸凌,然後再一直不斷的重複一樣的事,最終倒楣的仍是林書偉,既然如此何不就乖乖待在班上最低階層就好?有點邪魔歪道、與她篤信的佛教倫理相違背又有點那麼相像,或許也算是一種反諷吧。

▼(圖/翻攝電影劇照)


男主角林書偉長期遭到班上所有同學霸凌,除了同樣遭到排擠的胖女孩外,每個人都以欺負他、嘲弄他為樂,電影開頭便是他站在黑板上遭到「公審」,因為他「偷了班費」,任憑所有同學朝他身上亂扔垃圾、課本,不論他如何解釋都沒用,班導李老師也是一臉稀鬆平常,只會在垃圾不小心丟到她時出聲提醒:「不要丟到老師!」,明哲保身就是沒事,說來應當就是這麼回事。多次向李老師反應未果,還在她的安排下得和帶頭欺負他的班上老大段人豪,以及其手下廖國峰、葉偉竹去做社區關懷,但他們怎麼可能乖乖聽話,他們把老人社區當作遊樂場,把老人們當作玩樂對象,更拉著林書偉一起戲弄老人,儘管林書偉認為不妥,依舊還是跟著他們一起行動,甚至還因為有了參與感、融入感而喜不自勝,表情不時露出滿足的笑容。

當他們來到一間退休老兵的房間時,以為藏在床底下用的手提箱內有金條,於是策劃半夜前去老兵家偷取,未料卻在離開時撞見了用餐完畢的怪物們,雙方都被彼此嚇到而四處逃竄,其中較小的小怪物因被車撞、再加上段人豪的鏟子一揮而昏迷,深怕被逮的眾人決定將小怪物帶回學校內、屬於他們的廢棄基地,並在發現「牠」為非人類後,對牠進行毫無人性的折磨與實驗...

「要想當好人,又沒種當好人。」

「我跟他們不一樣,我是在幫你啊!」

自從怪物出現後,林書偉可說是階級躍升一階,他不再是屬於最底層只能被欺負的那位,至少在與段人豪等人相處的時候是這樣,可即便如此,他倒也無法安心地去欺負小怪物,總是能避就避,或者盡可能讓自己處在隨時可脫險的邊緣地帶,就像吳思華的迎面痛擊,直說中林書偉的內心想法,他就是內心渴望「有人出現代替他被欺負,但一旦真有這人出現,卻又催眠自己『沒關係的、我是好人、我沒有想讓他被欺負的』」的那種人,無法從一而終的善,讓他最後在跨不過心底那關,反過來讓段人豪等人遭怪物殺死。

▼(圖/翻攝電影劇照)


「妳跟我們不一樣!」

「我從來都沒有做好,但這次我想做對。」

最後林書偉在段人豪等人死後,依舊是班上其他人的欺負對象,某日午餐他走到教室外,丟掉那位始終想幫她的胖女孩的湯,並且對她怒吼這句話,起初我以為他是想把氣出在這位女孩身上,但後來當看見結尾後,我才想到,他口裡的「我們」是指他與班上其他同學,他們都是直接或者間接的霸凌者、偽善者,同屬於不被寬恕原諒的那邊,胖女孩自然和他們不一樣,既然如此,胖女孩沒必要被他拖下水,於是他才把加入照射太陽會從體內燃燒的怪物的血液的湯倒掉,或許是想在最後做一件他認為最對的事吧。

《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的故事線非常好猜,基本上主軸就像你我認知的校園霸凌那樣,只是用著更血腥、更暴力的方式述說這個故事,除了加入怪物這個元素去強化校園霸凌的醜惡外,同時卻也透過怪物的情感,去中和了滿溢而出的惡意,並非從一而終的惡的怪物,與從一而終的惡的段人豪等人,兩兩相比究竟誰比較像怪物?九把刀表示《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不是一部怪物電影,而是一部有怪物的電影」,怪物到底指的是誰,我想大家心底答案各有不同,就看如何解讀了。最可惜的是段人豪死得太突然,前面如此作惡多端,甚至還設計害死李老師,這樣的人卻沒在最後讓觀眾看見他臨時前的慘況,反而僅靠聲音帶過,難免讓人有些失望。

▼(圖/翻攝電影劇照)


《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劇本固然不錯,但更厲害的是它的配樂與音效運用,以及它的美術設計(與特效)部分,尤其他們在前段去老人社區玩樂與夜晚的偷竊那裡,整個配樂一出來著實讓人興奮不已,法拉利姐姐的歌聲一出同樣也是令人驚艷,不得不對九把刀感到佩服。此外,整部電影我最喜歡飾演李老師的陳珮騏、還有大怪物的劉奕兒的表現,前者(實際上兩者都是)戲份不多,卻讓人過目難忘,飾演沒有漠視、卻不願解決只顧自己的私己師長相當精準到位,一場她替段人豪祈福到抓狂並拼命揭其瘡疤的戲碼令人印象深刻,劉奕兒雖然我相信多半是靠化妝與後製補強,但她能有如此表現同樣實屬不易,風采完全不輸主要演員們,甚至有點搶過的感覺,不曉得她能否成為金馬首個靠演出非人類角色入圍新人獎的演員?陳珮騏長年演出鄉土劇的深厚功力無庸置疑,我也相當欣賞她,私心希望她在本片的演出能讓她獲得獎項的肯定。

▼影片來源:告老師!怪怪怪怪物!/YouTube

●文章獲老子不負責任電影文授權提供。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台立場※

 

【往下看更多】
Mandy嫁汪小菲!前夫吐「委屈心聲」 友人也不忍了
拍到了!吳宗憲深夜十指緊扣女星 身分曝光
南韓女歌手「朴寶藍」出殯 好友Roy Kim幫抬棺

 

【今日最熱門】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獨家》幼幼深入太魯閣 山月村長激動落淚
快訊/國道3號多車追撞「2車翻覆」 1人插管治療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