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人生沒有絕對!患有閱讀障礙 卻獨自發光發熱的5位名人

何渝婷 2017/04/27 16:28 何渝婷 字級:
人生沒有絕對!患有閱讀障礙 卻獨自發光發熱的5位名人

閱讀障礙又稱為「失讀症」(Dyslexia),是一種對於閱讀和書寫文字都具有困難的表現,症狀的嚴重程度因人而異,其中包括難以唸出字詞、無法專心閱讀、難以拼出單字等,不過有閱讀障礙並不代表智力低下,甚至有不少患有閱讀障礙的孩子後來的成就都比我們口中的「正常人」來得高。

 

在這個社會中,不識字或難以閱讀的人常常被冠上一些負面標籤,連同他們的父母可能也會用打罵的方式逼迫他們專心,對於閱讀障礙者來說,成篇的文字就是難以理解,但如果身邊的人能多點耐心,再加上自己本身的努力克服,就算患有閱讀障礙,也不能斷言他們就是「人生失敗組」。

 

有許多歷史、現代名人其實都患有閱讀障礙,他們不僅克服了這項難關,甚至還做出一番成就來,讓我們知道,閱讀障礙跟智商不足絕對不能畫上等號。

 

1.蕭敬騰

 

從「超級星光大道」的踢館單元一戰成名的蕭敬騰曾在受訪時坦承不會寫字,歌詞也都是靠別人唸給他聽,再慢慢記下來的,不過現在蕭敬騰不僅得過第24屆金曲獎最佳國語男歌手獎,還曾演出電影《殺手歐陽盆栽》男主角,並藉此得到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新演員獎,2015年還成為第53屆中華民國十大傑出青年。

 

2.湯姆.克魯斯

 

好萊塢電影巨星湯姆.克魯斯曾公開說自己小時候被診斷出有閱讀障礙,在學習的過程中經常感到挫折和焦慮,幸好身為特殊教育老師的母親耐心的陪伴與鼓勵,讓他能在表演上發揮天賦。

 

3.理查.布蘭森

 

17歲創立雜誌社,20歲創立維珍(Virgin)公司的傳奇人物理查.布蘭森從小患有閱讀障礙,直到8歲都還不會讀書寫字,甚至成為週遭人的笑柄,但現在卻是打造出營收百億英鎊的維珍集團領袖,還曾被華頓商學院選為「最具影響力的商業領袖之一」。

 

4.愛迪生

 

擁有多項重要的發明專利,甚至被譽為「門洛帕克的奇才」,愛迪生影響整個世界十分深遠,不過他從小因為愛追根究底的個性被老師、校長、父親都認為他是笨蛋、不正常,幸好還有一個理解他的母親,用他的方式教導,這也改變了愛迪生的一生。

 

5.邱吉爾

 

被稱為「英國第一偉人」的英國政治家邱吉爾曾在1940年至1945年出任英國首相,並在任期內領導英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聯合美國等國家對抗德國,並取得最終勝利,邱吉爾曾描述自己為「言語障礙」,在學校時因為性格叛逆頑皮,許多學科都不太好,時常被老師責罰。

 

 

曾有專家研究,閱讀障礙是神經功能失常,原因可能是腦部受傷所導致,根據《今日新聞》,在醫學臨床上,閱讀障礙分為獲得性閱讀障礙和發展性閱讀障礙,獲得性閱讀障礙是指先天或後天的腦損傷以及相應視聽覺障礙造成的閱讀困難;發展性閱讀障礙是指智力正常的兒童在發展過程中沒有明顯的神經或器質性損傷情況下,無法進行準確而流暢的閱讀。

 

許多患有閱讀障礙的孩子時常會被老師和家長誤以為是頑皮、不認真、不專心,而讓他們受到更多的打罵和責罰,而長期下來只會讓孩子惡性循環,無法讓問題解決,所以身為教育者、輔導者的角色一定要細心、耐心的教導,必要時帶到醫院就診,或許能讓他在自己的領域上發光發熱。

 

(首圖取自蕭敬騰 Jam Hsiao 粉絲專頁;內圖為示意圖 取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今日最熱門】
快訊/高等法院女法官辦公室突昏迷 無呼吸心跳搶救中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