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求善終!瓊瑤3000字交代身後事 矚兒:讓我死得快最重要

何渝婷 2017/03/13 16:00 何渝婷 字級:
求善終!瓊瑤3000字交代身後事 矚兒:讓我死得快最重要

台灣著名的言情小說作家瓊瑤昨日在臉書上寫下給兒子和兒媳的一封公開信,文中表明自己支持安樂死,並且叮囑親人不要做最後的急救措施,甚至是撒手人寰後也不開追悼會、不做七、不設靈堂等要求,寧願「尊嚴死」也不要當個「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臥床老人。

 

瓊瑤的許多小說作品都被改編成電視劇或電影,而且紅遍兩岸三地,較為聞名的作品包括《庭院深深》、《幾度夕陽紅》,其中影響東亞地區觀眾最大的無疑就是《還珠格格》,不管是哪個年齡層的人都不可能不知道這部經典作品。

 

 

(瓊瑤)

 

而這些作品伴隨著書迷、影迷們成長,瓊瑤目前已經79歲,日前她讀到一篇名為「預約自己的美好告別」的文章後感觸良多,她表示在這漫長的人生中,沒有因為戰亂、貧窮、意外、天災人禍、病痛……種種原因而先走一步,活到這個年紀,已經是上蒼的恩寵,所以她希望自己能沒有痛苦的死去,不要做任何急救措施,她不希望自己的親人被「生死」的迷思給困惑住。

 

瓊瑤曾說:「生時願如火花,燃燒到生命最後一刻。死時願如雪花,飄然落地,化為塵土!」她認為人生最無奈的事情不是不能選擇生,而是不能選擇死,太多的生死觀念鎖住了大家,她認為該是改變觀念的時候了。

 

台灣的公共衛生學者及政治人物葉金川曾寫下文章:「如果我沒醒來, 不要串通醫師凌遲我!多拖幾天,並不會增添生命的色彩。」沈富雄也曾在臉書上寫下準遺言,交代了自己不做任何急救措施,靈堂、告別式也都不會有,並且希望骨灰回歸大地。

 

生離死別是大家最不想面對但又必須面對的事情,雖然大家都希望親人能待在自己身邊久一點,但有太多時候,讓他們留下來反而是種凌遲,如同瓊瑤所說,如果讓父母變成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臥床老人,才是子女們的大不孝,現在《病人自主權利法》將在2019年1月6日開始實施,病人可以自己決定如何死亡,而身為親人,能做的就是支持與尊重了。

 

(首圖為示意圖 取自pixabay;內圖取自瓊瑤 臉書)

 

 

【往下看更多】
Apink普美認愛! 秘戀黑眼必勝Rado已交往8年
辛龍喪妻神隱4年 好友葉歡曝近況:急事打給他都會接
「最仙團長」Rina爆死會 同居小3歲球星陳昱瑞

 

【今日最熱門】
嫌關太久!李宗瑞以「深感悔悟」求減刑 結果出爐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 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