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生氣綁白布、出獄吃豆腐」 韓文化戲劇解密

2016/09/21 22:50 字級:
「生氣綁白布、出獄吃豆腐」 韓文化戲劇解密

韓劇受到台灣觀眾喜愛,不過您追劇的時候,是不是對部分劇中橋段不太能理解? 原來裡面包含了韓國文化,像是女性年長者生氣時會在頭上綁白布條,還有犯人出獄會吃豆腐去除霉運,另外韓國人會在初次見面就先問年齡,到底為什麼?

韓劇裡,男女主角看電影約會,沒想到男主角卻問起了尷尬的年齡問題,原來不是男主角冒失問年紀,而是在韓國長幼尊卑區分明顯,對年長者和平輩、晚輩用語大不相同,才會在初次見面先問年齡,好決定該使用敬語還是半語。

台灣觀眾愛看韓劇,不過追劇的時候,可能對部分橋段有看沒有懂,原來裡面包含了韓國文化,像是韓劇「浪漫滿屋」,劇中的奶奶鬧脾氣,竟然在頭上綁了白布條,原來這是韓國流傳治療頭痛的民俗偏方,後來演變成婆婆媽媽生氣時候的無聲抗議。

另外喝酒的場景,也經常在韓劇上演,不過萬一主角開車,喝完酒該怎麼回家?韓劇「未生」當中,失業的男主角當起「代理駕駛」,像這樣「酒後代駕」的職業,在南韓相當普遍,這也和韓國飲酒文化盛行有關。

而戲劇裡會出現的文化,還包含祭祀的時候,會把水果上下都切掉,表示祭品新鮮,對祖先表達尊重,還有犯人出獄的時候要吃豆腐,淨化去霉運,另外也有飲食文化相關橋段,戲劇中,女主角獨自到餐廳吃飯,覺得尷尬又不好意思,原來在南韓社會,一個人吃飯會被視為沒有朋友,不過近來這股風氣正在悄悄改變。

根據一項最新調查,南韓8、90年代後出生的年輕族群,認為自己屬於「獨自族」,也就是比起和家人朋友相聚,更喜歡獨自生活,他們認為這樣多出了自己的時間,也能減輕經濟壓力,這樣的單身族群,也成為南韓社會的新興文化。

 

 

【往下看更多】
衰捲師父黃子佼醜聞 LuLu節目卡關婚約告吹
Lulu遭爆受黃子佼牽連「婚事告吹」 萬秀金孫深夜發聲
再爆演藝圈2大咖性侵 德州媽媽公開2條超明顯線索

 

【今日最熱門】
美國會通過3兆援助「烏以台法案」 拜登簽署立法
全中運泳將「熱身跳水」遭禁賽 教練轟:台灣獨創
快訊/彰化大村鄉3連霸鄉代「倒臥家中」 搶救不治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