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左撇子遭疑抽大麻上銬2天 怒轟不合法…法院打臉了

2021/04/30 15:30 東森新聞 實習編輯 劉芝宇 字級:
讀稿
左撇子遭疑抽大麻上銬2天 怒轟不合法…法院打臉了

日前,一名女性舞蹈老師在臉書發文表示,被警方以「我沒有看過妳」為由盤查並拘留9個小時,事件曝光後引起軒然大波,也讓民眾開始重視警察盤查正當性的問題。資深影評人「左撇子」昨(29)日也寫下長文強調「程序正義」的重要,透露一個月前因手持電子煙,就被警方帶回警局關了2個晚上,讓他氣憤發文直呼「被『不遵守法律』的警察惡整」。

YT廣告

▼影評人左撇子在台北之音分享自己被拘留的前因後果。(圖/翻攝自「左撇子的電影博物館」臉書)


左撇子在臉書粉絲專頁「左撇子的電影博物館」上發文表示,當時在酒吧門口陪朋友等車,手上拿著電子煙,沒想到一組警察突然衝過來「懷疑那是大麻」就要把他帶走,他馬上拿出手機錄影蒐證,卻被警方嗆聲「沒有罪的人幹嘛自保?」讓左撇子相當傻眼「不然裝車用攝影機的,都是預謀要撞人嗎?」他要求警方拿出「臨檢異議單」,對方拿不出來卻還是強行把左撇子上銬帶回警局,左撇子表示,根據《警察職權行使法》,警方雖然有權調查民眾身分,但不能隨意搜索身上物品,而且被上銬後完全沒有被告知逮捕理由。

 

▼警方兩次檢驗後認定左撇子的電子煙含有大麻煙油成份。(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進了警局他持續錄影追問後,警方才說「你這個就是大麻啊!」左撇子澄清,當時手上拿的電子煙符合「藥事法」和「菸害防制法」,甚至不含尼古丁,當下也沒有在抽,但警方卻依照 經驗法則認定「看起來就是大麻電子煙」以及「聞到身上有大麻味」,讓他直呼超荒謬「如果這兩點就可以把我上銬帶走,那未來你們拿著巧克力都可以被抓走」。

 

另外,左撇子在過程中拿手機錄影,被一名警察以「偵查不公開」為由搶走,但他表示「臨檢是行政調查,不能阻止人民對執法過程錄影紀錄」,質疑警方騙人,這才拿回手機,但最後還是被警方以「檢察官要扣留」為由收走。

 

回警局後,警方才開始查驗電子煙是否含大麻「第一次驗出來『沒有』,他們不死心,再驗第二次,顯示出來的也不是『紅色』的毒品反應,但是他們就指這個『黃色』的結果說『這就是紅色』」左撇子強調「不管他們為什麼要做兩次,到底有沒有動手腳,或是『指鹿為馬』的荒謬判定。就法學理論上,警察應該確定我攜帶的是『大麻電子煙』,才能把我上銬帶走。而不是,先把我上銬帶走,再去查是不是大麻」。

 

就這樣左撇子被關了2天,在這兩天裡他「看到有警察一直在說謊,試圖恐嚇不懂法律的民眾。我那天會碰到的事情,你們也會碰到。沒有違法的人,也會被違法的警察抓走。」左撇子呼籲「希望透過這次的風波,大家能更關注『程序正義』。」也提到「警察有好的,但是也有壞的,你永遠不知道你碰到的,會是哪個?」他認為這些事如果沒有更多人在意,就會一再發生,因此決定站出來分享,希望透過自身經歷,讓更多民眾知道遇到不合理的情況時該如何自保「希望未來減少錯誤再次發生」。

 

對此,大安分局安和路派出所所長高詮恩表示,「他的電子菸內含膏狀物,採樣不易採取,第一次的樣本數不足,所以才使用第二次,那採樣的結果符合陽性的橙色反應」。

 

台北地院召開提審庭後認為警方根據氣味、顏色判斷,才將他逮捕,並無不妥。法官表示,即便是屬於藥品的CBD產品,也需要有處方籤、申請專案進口,CBD成分中,如果含有超過10ppm含量的THC,就屬於二級毒品,當時葉上豪手持大麻菸油,警方沒有違法搜索,因此駁回提審。

 

最後左撇子以3萬元交保,雖然他無法接受,認為是員警為了績效亂抓人,但警方有法院背書,強調過程一切合法。

 

▼左撇子文章部分內文截圖。(圖/翻攝自「左撇子的電影博物館」臉書)

/Users/ashleyliu/Desktop/截圖 2021-04-30 上午1.50.55.png

 

吸菸有害身心健康

戒菸專線0800-636363

 

(封面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快訊/謝和弦勒戒完又呼麻 辯「非毒品」遭起訴
破紀錄!調查局查獲1608株大麻 市值5億
喵星人成運毒車手 潛入監獄當場被獄警逮捕

 

【今日最熱門】
影/德漢莎航空驚險「觸地重飛」 直播主嚇尖叫
影/中國大媽攻陷日本?大阪城打腰鼓 萬人朝聖驚呆
川伯想選新北? 李四川:「我不一定做滿」 蔣秒唱歌慰留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