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武界壩無預警放水奪命!全開6公尺狂洩洪 關鍵31分鐘曝

2020/09/14 09:59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高采葳 字級:
讀稿
武界壩無預警放水奪命!全開6公尺狂洩洪 關鍵31分鐘曝

南投仁愛鄉武界壩在12日凌晨無預警放水,造成4人不幸身亡,事發關鍵的「6號閘門」,在清晨兩度異常開啟,不過,值班人員未即時發現異狀,竟然過31分鐘後,才趕緊將閘門關閉,關於整起事件是否為人為疏失,檢警仍有待做進一步釐清。

YT廣告

整起事件發生在12日清晨4點12分,兩家人在「武界一線天」溪床露營,怎料,武界水壩閘門卻自動開啟,無預警放水、導致溪水暴漲,當時盧姓少女、盧姓男子、陳姓女子以及賴姓少年和賴姓男子,5人睡在帳篷內,不幸遭洪水沖走,盧妻則獨自睡在車上,幸運逃過一劫,賴姓男子則自行游上岸脫困,目前該意外已釀4死。

 

▼武界壩在12日凌晨無預警放水,造成4人不幸身亡。(圖/東森新聞)


事後,台電人員緊急調查此事,發現疑似是6號閘門故障,無預警在清晨4點12分以及5點08分放水,第一次放水,值班人員在4時28分發現,立刻採取強制關閉,不過,當時閘門已經開達6公尺高,共開啟31分鐘,每秒可以流出200立方公尺水量,估計流出37.2萬立方公尺;第二次放水,則是在1分鐘內立即切斷電源,閘門僅開36公分就停下,只是到底為何閘門會故障,台電也摸不著頭緒。

 

▼值班人員在31分鐘後,才趕緊將閘門關閉。(圖/東森新聞)

 

事實上,若是水庫或堤壩要放水,一定要遵守SOP作業,像是排定放水前1小時,必須廣播、通知里長、警消等單位,放水15分鐘前須再次廣播,而廣播的時間均為10分鐘,提醒民眾盡快撤離河邊,之後再由工程師親自開啟閘門,若相關單位缺少通知,恐造成民眾死傷,不過,這次的事發地一線天,附近就算有廣播,恐怕也聽不到任何警示。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南投露營4死!女倖存崩潰發文 律師聲援國賠:政府不能免責
蛇鼠誤啟開關?武界壩突放水奪命 台電:調查中
入秋最有感鋒面將至?全台變天時間點曝光

 

【今日最熱門】
快訊/彰化大村鄉3連霸鄉代「倒臥家中」 搶救不治
長期疲倦、咳嗽恐罹癌? 醫曝「7症狀」應及時診治
NBA/「法國小跑車」帕克抵台!27日北市辦見面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