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肥胖男午休趴睡…險永久失明 醫揭致命關鍵

2019/12/10 14:45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任強 字級:
讀稿
肥胖男午休趴睡…險永久失明 醫揭致命關鍵

許多學生以及上班族,午餐後習慣把雙手當成枕頭,直接趴在桌上小睡,有時候會出現視覺模糊的狀況。不過,這樣的習慣隱藏極大風險,若一不小心可能會造成永久失明,不可不慎。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眼科醫師林靖洋在東森節目《醫師好辣》分享案例,透露曾有一名身材較肥胖的男子趴在桌上午休,沒想到睡醒後發現一隻眼睛霧掉,看不太清楚,於是立刻就診,結果發現眼睛視網膜佈滿血塊。男子很緊張,十分擔心,醫師要他別緊張,並解釋是因為血管塞破掉,接著進開刀房,給他注射新生血管抑制因子,除了讓破掉的血管趕快修復,也可以讓視覺盡快恢復。
 

▼曾有男子午休趴睡,睡醒眼睛竟變模糊。(圖/翻攝自YouTube)


林靖洋表示,他預測男子3至4周視力就可以恢復正常,不過視網膜出血的狀況,可能要6個月以上才會痊癒,因此,他叮嚀如果要趴睡,還是要看一下自己的體質,並建議可以用氣枕或枕頭墊住額頭,不要壓到眼睛。

 

▼醫師警告趴睡的恐怖後果。(圖/翻攝自YouTube)


林靖洋解釋,在眼科這類的症狀被稱為「午休症候群」,是午休所引發的各種症狀,最嚴重的一種,是三高患者趴睡,因為頸動脈肥厚,中間局部組織隨著趴的動作,內壁碎屑跑出來,衝到眼動脈,若運氣不好塞到眼睛動脈,可能會造成眼中風,而瞬間看不到,如果等了一段時間還是看不到,可能就真的救不回來了。
 
另一種則是血栓通過動脈,但要從靜脈出去的時候塞住,後面的血一直積,最後造成血管破裂,這類情形造成的靜脈中風,視覺損失是屬於局部的,復原的可能性較大,但如果還是看不到,仍要趕緊就醫。

 

【影片傳送門】

(封面示意圖,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翻攝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影/妹子被帥哥搭訕「回家竟長斑」 醫嚇壞:是屍毒!

 

【今日最熱門】
黑人妹妹亂擠痘…險釀敗血症 皮膚科醫揭「危險三角」
輝達重挫10% 美股那斯達克指數下跌319點
4年砸近5千萬不堪虧損 丁特宣布解散戰隊BYG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