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清末代宮女揭殘酷刑罰 全身被毒打唯獨「這部位」不能碰

2018/10/10 11:46 字級:
清末代宮女揭殘酷刑罰 全身被毒打唯獨「這部位」不能碰
近年來掀起一陣宮鬥劇熱潮,無論是《後宮甄嬛傳》、《延禧攻略》、《如懿傳》都成功引起熱烈討論,清代後宮的各種「規定」也成了觀眾討論焦點,除了嬪妃須遵守嚴格的禮儀規範外,就連宮女也不能馬虎,包含睡覺姿勢、吃飯習慣等瑣事,都受到嚴厲控管,甚至還有嬪妃教訓宮女時,不可以打「這裡」的規定,否則就是違反宮規。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圖/翻攝自愛奇藝)


▼(圖/翻攝自愛奇藝)


宮鬥劇中,宮女可以說是清宮劇中不可或缺的角色,總有幾個從宮女麻雀變鳳凰,躍升為主子的嬪妃,《延禧攻略》中魏瓔珞從卑微的宮女變成貴妃,而《如懿傳》中也有宮女阿箬和樂技玫嬪爭寵的戲碼,使出手段讓自己受到皇上注意,以享往後富貴的人生。
 
事實上,伺候過慈禧太后的末代宮女何榮兒曾出書解開宮廷秘辛,她透露,宮女幾乎都是出身八旗,地位不算太低,最年輕的可能只有12、13歲,她表示宮女們在宮中生活有三件事是最難的,「一是吃飯、二是睡覺、三是上廁所」。

▼(圖/翻攝自愛奇藝) 


▼(圖/翻攝自愛奇藝) 


入宮後連睡覺姿勢都有嚴格規範,《延禧攻略》中有一幕就是嬤嬤半夜進入宮女們的寢室,拿棍棒抽打宮女腳底板,怒斥宮女「在紫禁城睡姿不能隨便」,睡覺要朝著同個方向,除了不可以呈現大字型外,還必須側睡,一手必須貼在腿上,另一手要放在床上,不能將手放在臉上,這個姿勢就算睡著了也不許忘,否則就是對「殿神」的大不敬。

▼(圖/翻攝自微博) 


▼(圖/翻攝自微博) 

 
飲食方面,宮女就連吃飯都只能吃7、8分飽,湯水也不能喝,以免在伺候嬪妃時不小心放屁,或是一直往廁所跑。當主子使喚時,若宮女不在或是去上廁所,都是對上位的大不敬,可能會受到嚴懲,因此何榮兒才說,自己在入宮的數年內,都沒有吃飽過。
 
另外,中國歷史上對待犯人有許多殘忍的刑罰,包含貓刑、鞭刑、宮刑等,讓人光聽就會頭皮發麻的酷刑,不過,何榮兒透露,主子教訓宮女時,哪裡都可以打,唯有臉是絕對不能動的,因為當時認為「臉是女人的本錢」,除非犯行嚴重,才有可能受此羞辱。

(封面圖/翻攝自愛奇藝)

​往下看更多新聞 

清宮劇《延禧攻略》播出後掀起暴風般的討論,除了勾心鬥角與悲戚愛戀外,不少粉絲也對清朝歷史倍感興趣,除了皇帝翻牌寵幸嬪妃的程序引起熱議外,皇帝用宮房上廁所也大有學問,竟足足有9個步驟。

▼(圖/愛奇藝台灣站授權)


《延禧攻略》第25集中,乾隆因為吃了冰葡萄配茶而瘋狂腹瀉,不停傳喚官房,而這個「官房」便是便器的稱呼。根據大陸百度「百家號」資料顯示,官房多為長方形和橢圓形的形狀,有些是木製,有些則是陶瓷,上面還有靠背,讓他們能舒適如廁。

▼太監將官房扛給皇帝使用。(圖/愛奇藝台灣站授權)


皇帝上廁所相當隆重,當他一有尿意,會頓時鐘鼓齊鳴,一堆太監馬上簇擁上來,開始一連串如廁程序。大太監會大喊「開龍袍!」接著是「脫龍褲」,分別會有小太監進行,第3步驟是「掏龍具」,據傳負責此步驟的太監必須長得眉清目秀,否則讓皇帝看不順眼、尿意全失可就不好了。

▼古代官房。(圖/翻攝自《百家號》)


▼古代官房。(圖/翻攝自《百家號》)


重頭戲是「灑龍水」,由雙手消毒後的小太監扶著龍具,等待皇帝揮灑完之後,就進入到「甩龍頭」的程序,10幾歲的小太監必須小心翼翼地甩龍頭,第2次由另一名太監甩,直到「三甩龍頭」,若龍具還是不乾淨,就得用龍巾擦拭。最後則是「復龍褲」、「穿龍袍」收尾,接著「恭送皇帝」。

而據傳乾隆如廁時相當講究,特別有2點要求,讓太監們傷透腦筋,便是要求「無聲」又「無味」。在一番苦思之後,太監終於想出辦法,就是在官房鋪上厚厚的檀香灰,當皇帝的排泄物掉下時,檀香灰會輕柔地將它包裹起來,不僅不會發出聲音,檀香還會蓋過「天然味」,與貓砂有異曲同工之妙。

 

【往下看更多】
拍到了!吳宗憲深夜十指緊扣女星 身分曝光
南韓女歌手「朴寶藍」出殯 好友Roy Kim幫抬棺
德州媽媽突發不自殺聲明 爆黃子佼案受害者「藏內鬼」

 

【今日最熱門】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宮女 刑罰 延禧 清宮劇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