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語言不通!醫生4小時手繪13張圖卡 助外籍孕婦脫險

2017/12/21 19:24 字級:
語言不通!醫生4小時手繪13張圖卡 助外籍孕婦脫險
▲(合圖/翻攝自《成都商報》、《華西都市報》

一位34歲的女子從非洲遠赴成都留學,雖然她稍微會英文,但還不熟悉中文,她日前到醫院做產前檢查,醫生意外發現她是中央性前置胎盤,隨時可能有生命危險,強烈建議她住院觀察,醫生努力用英文百般解釋,但女子仍無法理解,直到醫生花了整整4小時,手繪13張英文插圖給她,女子才終於明白自己的病情有危急。

▼(圖/翻攝自《成都商報》)


根據《成都商報》報導,女子雖然已經到大陸念書4年,仍無法用中文流利溝通,她在年初發現自己懷孕,這將是她的第一個孩子。她懷孕35週時,因為丈夫不在身邊,11月24日在朋友的陪同下到醫院做產前檢查,醫生從報告中發現,她是中央性前置胎盤,還伴隨著胎兒心律不穩的問題。

▼(圖/翻攝自《成都商報》)


她的主治醫生吳曉蘭對此感到非常不安,建議她住院觀察,並用英文解釋「中央性前置胎盤非常危險,它就像一個不定時炸彈,隨時可能導致孕婦大量出血,會危及大人和孩子的生命」,還特別在她出院時交代她,等到腹中胎兒37週足,12月7日當天一定要回到醫院進行剖腹生產,但礙於語言溝通不良,女子並無法理解,也不以為意,甚至懷疑「我平常很少生病,身體很健康,為什麼生小孩一定要動手術、住院?」

▼(圖/翻攝自《成都商報》)


果然,女子沒有依照醫生指示在12月7日回到醫院,醫生對此心急如焚,吳曉蘭立即成立一個5人的緊急團隊,2名醫生負責聯繫莉莉,1名醫生做術前溝通準備,另1名則翻譯手術同意書,希望能成功讓女子接受手術,力保母女均安。負責聯繫的醫生不斷打電話向女子解釋,雖然雙方溝通出現障礙,醫生仍不放棄勸說她,接著又持續發了26條訊息,終於成功讓女子在8號回到醫院,並同意住院並接受剖腹手術。

▼(圖/翻攝自《成都商報》)


雖然她已同意手術,但負責術前溝通的醫生張琴仍認為,有必要讓她了解自己的病情,於是她決定用手繪的方式製作圖卡,來向女子說明。用心的張琴從解釋中央性前置胎盤開始畫,一直畫到手術麻醉、術中輸血、用藥對器官的損害等,整整花了4小時,畫了13張彩色的插圖,還在一旁寫上英文註解。10日早上張琴帶著這套插圖,向女子詳細說明,終於打消她所有的疑慮。

▼(圖/翻攝自《成都商報》)


最後女子順利產下一名健康的女嬰,而且術中的出血量低於預期,貼心的醫院還特地在她19日出院的當日,送她一個註有中英文版注意事項的板子,提醒她出院後仍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對此,她很開心地向幫助她的醫生群豎起大拇指,不停地道謝和讚嘆醫生們的用心。

▼(圖/翻攝自《成都商報》)

 

【往下看更多】
藝術與科技跨域融合~ 故宮推沉浸式展覽2.0!

 

【今日最熱門】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被爆偷吃陳芳語 謝和弦急喊「記錯人啦」公開女方身分
溫朗東喊告徐巧芯…她3點回嗆:坐等法院認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