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蘇州研學踩線 理論結合實務做中學

2019/12/02 16:25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一提到江蘇蘇州,很多人想到的就是江南水鄉。這裡有精緻的古典園林,眾多名勝,當然也匯聚許多企業。每年都吸引不少台灣學生,前來學習交流。不過要執行異地教學,或是安排學生到大陸見習,觀光和餐飲相關專業的大學教授認為,課程和實務工作相結合,才能讓學生做中學,達到成效。

 

白牆黛瓦小橋流水,船隻緩緩行駛過,蘇式生活的最佳寫照,上有天堂下有蘇杭,蘇州古典園林更是經典中的經典。導遊:「這些漏窗跟雪白的牆體都是虛實相迎,這反映了中國古典園林的虛空美。」

 

中式庭園建築風格充滿想像空間,往前眺望北塔寺彷彿在眼前,實際上距離拙政園1.5公里,遠距離借景巧妙呈現。澎湖科技大學觀光休閒系教授李明儒:「小橋流水,然後我們講它有借景,挑戰學生解說的功力,我覺得對領隊導遊來講,是一個很好的訓練場域。」

 

▼台灣學生到蘇州實習,結合理論與實務做中學。(圖/東森新聞)

 

大學校長以及觀光餐飲學系的教授到蘇州踩線,因為這裡有豐富旅遊資源,也有不少知名企業都有機會,安排學生進行異地教學,或是為期一到兩個月的見習。高雄餐旅大學校長林玥秀:「我們要老師先到我們要實習的地點,去做考察,確認了就是說每個地方的勞動的條件,他們提供什麼樣的,在實習的時候可以學些什麼。」

 

替學生把關之外,也有師長認為學生親自參與規劃,才能將理論和實務相結合。世新大學觀光事業學系副教授陳家瑜:「行程規劃的課程,把大陸的某一個地區做一個五天四夜,四天三夜,讓同學自己去規劃,那我們就實際去走同學自己規劃的路線,可以達到教學又可以研學,這樣子的雙重目的。」

 

以蘇州為例,一年大約有400名台灣學生參與相關活動,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更能體現做中學的精神。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藝術與科技跨域融合~ 故宮推沉浸式展覽2.0!

 

【今日最熱門】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藍大咖S爆家暴 P嬌妻哭求保全通報
扯!闌尾手術醒來雙腿沒了 馬國工程師求償3.7億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