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震澤古鎮「蠶絲之鄉」 老宅古巷交錯美景如畫

2019/10/01 15:00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大陸江蘇蘇州的震澤古鎮,因為氣候溫暖濕潤,土地肥沃,適合種桑養蠶,有最美蠶絲之鄉的稱號,絲綢文化深厚,到現在更累積上百家絲綢企業聚集,年產值超過12億元人民幣,蠶絲被每年產量超過三百萬條,是全大陸總量的三成以上。

 

白牆黑瓦、老宅古巷錯落有致,這裡是大陸蘇州的震澤古鎮,也是著名的蠶絲之鄉。

 

抽絲工作人員:這個都是純手工古法製作,這個韌性是最強的東西,古時候的琴弦,就是用它做的。

 

當地氣候溫暖濕潤、土地肥沃,早期震澤幾乎家家戶戶都種桑養蠶,像這位從小跟著家人養蠶已經50年的周婆婆,儘管眼力不如從前,但憑藉經驗,還是可以精準分辨出蠶的各種生長型態。

 

記者 林君舫:像這種蠶寶寶,三萬條的蠶,可以結出一百斤的鮮繭,就連牠的糞便也有利用價值,可以泡茶或是做成枕頭,甚至一顆蠶繭,可以抽出超過,一千公尺的絲,全身上下都有利用價值。

 

隨著時代科技發展,從早期手工剝綿改成機器抽綿,震澤已累積上百家絲綢企業聚集,當地還有超過一萬人從事蠶絲相關產業,年產值超過12億元,蠶絲被年產量超過三百萬條,是全大陸總量的三成以上。

 

現在蠶繭開發利用,也成為精緻手工藝,提升整體附加價值,讓太湖蠶絲也逐漸在市場上打響名號。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