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宋代文明古城被摧毀 千年海嘯恐重演!專家最憂這地區…

2019/01/05 10:29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宋代文明古城被摧毀 千年海嘯恐重演!專家最憂這地區…

中國大陸首度發現海嘯文明遺跡!近日中國大陸科學家發表研究成果,針對廣東省南澳島的海岸沉積剖面研究,加上首次該處文明遺跡,發現北宋時期曾發生毀滅性的海嘯,摧毀了一個高度文明的古城,該區文化直到500年後才恢復。

 

【全新東森新聞APP】一手掌握全世界

 

▼(圖/翻攝自微博/中國科大新聞網)

 

印尼上(12)個月22日發生大海嘯,造成上百人死亡、千人受傷,這也讓附近國家憂心忡忡,引發民眾對地震和海嘯的討論。而綜合陸媒報導,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和華東師範大學教授率領研究小組,10多年來對南澳島進行地質學、考古學調查,發現在1076年,也就是北宋時期,這個地區曾經發生毀滅性的海嘯,重創文明發展。

 

▼(圖/翻攝自文匯報)

 

這份研究文章《南澳宋城:被海嘯毀滅的古文明遺址》發表在中國大陸期刊《科學通報》,美媒《CNN》也引述該文章發布新聞。研究中顯示,南澳島東南部的「宋井」海岸沉積中,有一層位含有大量的貝殼碎片和宋朝陶瓷器殘片,顆粒物更大更粗糙,與其他層位明顯不同,卻與附近海灘沙的粒度一致,代表這些物質來自於附近的海灘或近海區域。

 

另一側的沉積岩中也有一層含有破碎磚瓦,而這些沉積岩層中,都未發現因為風暴或潮汐形成的平行紋層,也未顯示曾受強烈水流搬運,加上歷史文獻中曾記載廣東潮陽區曾有大浪侵襲,因此推斷該區曾受海嘯襲擊。

 

▼(圖/翻攝自微博/中國科大新聞網)

 

特別的是,研究小組還在這批精美的宋朝陶瓷殘骸中,發現不少官窯產品,代表宋井地區在北宋中期是一座有高度文明的城市,不過歷史文獻指出,南澳島的文物數量在海嘯後明顯降低,甚至幾乎中斷,顯示該城市可能被海嘯摧毀,直到500年後的明朝後期才有明顯的文化遺跡。

 

研究團隊也警告,南海地區很有可能再次發生致命的海嘯,恐怕衝擊一帶一路發展,以及正在興建中的核電廠,呼籲應該將這份研究納入核電廠的安全規劃中。

 

(封面,左:中國科大新聞網;右: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歐洲龍婆2019預言來了:出現毀滅性海嘯 這些國家恐完蛋

 

【今日最熱門】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