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金融亞洲盃 台灣人才越南打天下

2015/12/24 22:37 字級:

台灣產業新南向浪潮,過去台灣的企業到東南亞發展,多半是開工廠,不過現在金融業和服務業也前仆後繼到當地打天下,金管會鼓勵台資銀行打亞洲盃,而目前在越南,就有55家台資銀行的分行,而派駐到當地的台灣幹部也強調,正在蓬勃成長的東南亞國家,有著很好的學習與發展機會,但如何在地化和長期深耕,才是成功的不二法門。

高樓聳立的越南胡志明市,夜晚燈光閃爍、車水馬龍,東協前景大好,有別於過去台資企業南向,以開工廠為主,現在金融業和服務業,也來這裡打天下,國泰世華越南茱萊分行副理史安:「其實整個越南是在往上走的,往上走的趨勢,所以那時候,我很樂意有這個機會。」近年來金管會也積極鼓勵台資銀行來打亞洲盃,目前台資銀行在東南亞的據點,以越南佔最大宗,多達55家分行和辦事處,其次是柬埔寨的34家,然後是菲律賓的31家,事實上部份銀行早在一二十年前就已經開始南向,不過多是以服務台商為主,而如今則改變經營策略,參與當地的大型聯貸案,更需要流利的英文,以及對越南文化的深入了解。

國泰世華茱萊分行協理阮豐利:「就是要localize,你光是要去適應當地人的文化,和溝通的語言,兩三年根本皮毛而已。」台灣是越南第五大貿易夥伴,第四大外資來源國,不只金融業就連會計師也到當地闢戰場,吸取國際經驗,安侯建業會計師吳俊源:「其實越南各個地方的咖啡廳都有wi-fi,比如說你在胡志明市也可以搭Uber,其實這邊像是聯合國的地方。」此外在緬甸最大城市仰光,則有台灣年輕人選擇從事服務業,現年30歲的陳政圻,擔任手機通路商Jaymart的執行長,Jaymart目前在仰光就有19個據點。

緬甸國土面積是台灣的18倍,但人口不到兩倍,加上薪資低,在鎖國六十年後開放,如今被視為商機無限的投資天堂。Jaymart執行長陳政圻:「如果想要來東南亞工作或創業的話,我會很鼓勵,但是可能要有長期的打算。」台灣再掀南向浪潮,如何在不同語言不同文化的國度,趁早扎根、長期深耕,對新世代的台商和台幹,也形成新的考驗與挑戰。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快訊/高等法院女法官辦公室突昏迷 無呼吸心跳搶救中
「恐禽」女網友被鴿子嚇哭大呼 「這輩子都不要來新加坡」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