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重組3次沒用!瑞信虧損百億美元 終於認了是人為疏失

2021/07/29 15:25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重組3次沒用!瑞信虧損百億美元 終於認了是人為疏失

瑞信集團重大虧損事件,引發國際媒體持續強烈關注。華爾街日報最新報導指出,瑞信29日發表在Archegos事件受到的具體損失共達48億美金,並承擔了6.5億美元的稅前虧損,並且過了四個月才終於承認風險部門監管責任不足,但導致瑞信更大虧損的,其實是供應鏈公司Greensill破產事件。

 

▼瑞信集團近期狂踩2大地雷,損失慘重。(圖/達志圖庫)

 

基金專家林奇芬:「瑞信把Greensill應收帳款,變成基金賣給投資人,利息、手續費兩邊賺。」原來Greensill先幫企業客戶支付應付帳款,再向供應商辦理融資,或把帳單包裝成類似債券的投資工具,賣給瑞信旗下基金;而瑞信標榜由Greensill提供的貿易應收款基金,有多重保護,並且沒有匯率風險,還有保險公司做擔保,具有低風險投資特性。

YT廣告

而瑞信向客戶標榜,由Greensill提供的貿易應收帳款基金具有低風險投資特性,有多重保護,並且沒有匯率風險,至於投資人是否能保本,在瑞信銷售郵件中也曾提到,倒帳的話也有保險公司能擔保,沒想到因為瑞信風險評估不慎,導致被Greensill破產影響資金收益,讓台灣投資人血本無歸。基金專家林奇芬:「此類基金通常都會有保險,但詳細內容要看,以及是否有在銷售時和投資人明說。」

 

更讓台灣投資人氣憤的是,按照常理,瑞信香港應該要主動積極揭露資訊和進度,而非讓投資人不知情再自己追問,對此瑞信香港至截稿前尚未有任何回覆;而香港金融管理局發言人則表示,不評論個別機構事宜。

 

在Archegos和Greensill事件後,瑞信喊話重組,但其實過去已經重組過三次的瑞信,換來的卻是持續不斷的醜聞,就連瑞信集團最大持股時間最長的股東之一的「卡達投資」,也降低了在瑞信的持股。如今可以看到的是,這家百年的歐洲金融機構已經在多次風波,毀了自己的招牌。

 

瑞信香港於7/30回覆:
任何客戶意見都將按公司程序妥善處理,也在29日宣布,連同先前已經支付的款項,以及該基金持有的剩餘現金,共有66億美金,等於已經還給投資人三分之二的金額,未來也會繼續爭取向投資者返還資金。

(封面圖/翻攝Google Map)

 

【往下看更多】
瑞信風控薄弱頻出包!黑歷史遭起底 瑞士政府都怒了
雷曼兄弟翻版?瑞信連踩兩雷 估虧損百億美元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今日最熱門】
聚焦真相/大震過後管線破裂 水質汙染食安漏洞
傅崐萁赴富凱飯店視察!提基礎建設沒做好:莫大羞辱
快訊/18:22花蓮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以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