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航運股怎麼了 回測月線還不彈?專家曝「撿股時機」

東森財經 2021/01/13 17:22 東森財經 字級:
讀稿
航運股怎麼了 回測月線還不彈?專家曝「撿股時機」

航運三雄近期遭遇瘋狗浪,走勢宛如「海盜船」,股價在創波段新高後持續下挫,也讓中仍有船票的股民相當緊張,不懂為何在運價續漲、營收飆新高的情況下,股價仍不見起色,崩潰求問「航運股到底在幹嘛?」

 

★【東森財經粉絲團】財經資訊一把抓

 

熱門航程美國線、歐洲線運價漲翻天,從1月4日至12日,波羅的海乾貨船綜合指數(BDI)便從1374點漲到1849點,漲幅達34.57%,海岬型船日租也自1萬6656美元漲到2萬6421美元,漲幅高達58.63%,加高9765美元,巴拿馬型船也自1萬2272美元漲到1萬4803美元,上漲20.62%,散裝船運市場出現罕見淡季旺到爆的現象。

 

 

另外,根據《工商時報》報導,櫃船運市場碼頭壅塞與缺櫃問題也續續惡化,使極端運價出現,甚至傳出船公司在嚴重缺櫃的情況下,全力設法提高貨櫃周轉率,已放棄部分回運困難的地區,而台灣運價沒大陸市場高,也促使出現「跳港」現象,已有大型船公司減少提供給台灣市場的艙位,甚至取消彎靠台灣,至於被跳過的港,是經過投票、貨少、運價較低的港。

 

而基本面來看,長榮2020年營收2072.8億元,首度年營收破2000億元,刷新歷史新高;萬海2020年營收822.65億元,年增12.77%;陽明去年營收1518.83億元,年增1.76%,三雄12月營收也同步創下歷史新高,交出亮眼成績單。

 

不過三雄的股價從年初以來震盪走跌,PTT上也掀起一連串「航運股到底在幹嘛?」的討論,好奇在國際運價創高、財報報喜的情況下,各國的海運股都在高點,為何只有台灣的航運股在震盪,「這到底是什麼操作?」

 

分析師張文赫認為,貨櫃航運的狀況確實非常吃緊,但股價漲多就是最大利空,指數也已經來到15700點,恐有獲利賣壓出籠。而陽明已跌破月線,目前還是處置股票,建議投資人靜觀其變,等到1月18日結束處置後再決定,對籌碼面比較有利,至於手中有持股則可以適時獲利了結,但是買在高點的投資人,就要多點耐心等處置結束再決定是否賣出。至於長榮在月線36.5元附近應有支撐,可觀察是否為買點。

 

分析師李永年則說,跳過運費較低的港口,除了可以節省航程外,更可以提高毛利率,所以對於船公司而言確實是利多,為後原本運費較低的港口,也只能接受高運費,因此船公司的整體收益也將隨之水漲船高。

 

投資人可以觀察陽明處置結束後的走勢強弱,若走勢強勁,表示股價將正面反應運費的上漲;反之,如果走勢疲弱,就有利多出盡之嫌。

 

●投資理財有賺有賠,投資人決策時應審慎衡量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封面圖/翻攝自長榮海運官網)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台股慘綠它們「紅通通」 00937B、00687B投等債美債ETF抗跌
防立院烏龍再現 韓國瑜狂喊「誰沒拿表決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