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減低工作過勞機率 醫師親授4健康秘訣

東森財經 2020/06/23 11:19 東森財經 字級:
讀稿
減低工作過勞機率 醫師親授4健康秘訣

決定如何分配時間之後,記住以下幾點:

 

★【東森財經粉絲團】財經資訊一把抓

 

1.你不一定要停止工作。如果你仍然喜歡工作,而且可以得到滿足,那就沒有理由放棄工作,除非你不想再做了。如果你希望花較多時間在其他活動,也許可以減少工作量,或是採取兼職的方式。


雖然有75%的人說,他們希望未來能夠放下目前的全職工作,但也有90%的人打算繼續工作。此外,70%的人說,即使沒有財務上的壓力,他們也要繼續工作。2030年,美國超過65歲的人將有七千萬人,這麼多人願意繼續工作,真是一個好消息,否則太浪費這些人的才能與生產力。


2.古希臘人的小秘訣。幾年前,我做例行身體檢查時,醫生告訴我說,古代希臘人認為每天必須做三件事情以保持健康:運動以清理身體,學習新知以潔淨心智,聆聽音樂以洗滌靈魂。現在再加上第四項:每天大笑,幽默感非常有益健康。


研究顯示,終身定期運動與從事有挑戰性智力工作的人,得到失智症的機會顯著降低。定期運動包括有氧運動與重量訓練,減少看電視的時間,大多數的電視節目對心智而言是垃圾食品,而且對心理的刺激是被動的。閱讀好書,最好是能寫一本你夢想完成的書。對任何事物保持好奇心與興趣,有許多東西可以學習,誰知道呢?想當年15歲時,覺得自己聰明絕頂,也許你到老了發現自己真的那麼聰明。已故作家瑪麗‧米克‧愛克森(Mary Meek Atkeson)就說過:「全世界最好的化妝品就是活躍的心智,總是能發現新鮮的事物。」

3.將「退休」這個字眼從你的字典上刪除。退休是一種人為的二十世紀舊觀念,只要你還活著,內心就會希望自己是有用、有貢獻、有生產力的人。不要以為自己太老,無法做你想要做的事情。年輕時也許揮霍青春,但是年老時不要浪費在退休上。


4.向百歲人瑞學習。能夠活到一百歲,定有可取之處。如果你有好的基因,或者是女性,長壽的機率顯然比較高。百歲人瑞中女性是男性的九倍。想要活到一百歲,好的基因是決定性因素,不過能否長壽幸福,生活型態則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一百年前,五百個人中只有一個人能活到一百歲。今天,根據美國普查局的資料,嬰兒潮世代(一九四六年至一九六四年出生)的人,九個人中就有一個可以活到九十歲,二十六個人中就有一個可以活到一百歲。


研究顯示,百歲人瑞除了良好基因之外,還有許多共同特質。


1.樂觀進取,富有活力,情緒穩定,適應性強。他們能夠妥善處理壓力,富有幽默感,欣然接受無法改變的事實。哈佛醫學院對百歲人瑞進行心理測驗,每個人都不容易產生憤怒、恐懼、焦慮,或是悲傷等極端的情緒反應。


2.他們熱愛生命,積極參與生活。百歲人瑞不會因為年紀大而感到意志消沉,他們喜歡處理新的問題,學習新的事物;閱讀、寫作,與繪畫是共同的活動。有些人住在二樓或三樓,每天爬樓梯上下。由於他們生理與心理都很活躍,而且參與生活,因此大都耳聰目明,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偉大的哲學家與教育家莫提默‧艾德勒(Motimer Adler),活到九十八歲,他說:「人的心智跟身體不一樣,可以不斷成長發展,直到死亡為止。」


3.百歲人瑞與其他人交往頻繁。他們跟親友密切來往,互相關懷。孤獨寂寞與無事可做,會使人縮短壽命。雖然百歲人瑞喜歡跟人相處,但是他們非常獨立,有堅強的意志,有自己的主見。


4.許多百歲人瑞有宗教信仰。他們都認為有崇高至上的力量,賜給他們活力,指引人生方向,供養生計。


簡而言之,就是要保持活動與學習,對生活充滿探索的樂趣。熱情追求好玩有趣的事物,多運動,注意飲食,積極樂觀,信仰宗教。跟樂觀進取的人相處,對於消極悲觀的人則敬而遠之。這些事情無法使你停止老化,但是能夠讓你老當益壯。


●本文摘自麥可.勒巴夫《賺錢,也賺幸福:讓你累積財富、享受人生的理財魔法書》/商業周刊授權提供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